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吉林燃料乙醇构建“和谐创新”文化

日期:2006-11-10    来源:中油网  作者:马煜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10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 燃料 乙醇 构建 和谐 创新 文化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玉米生化产业发展商及新兴能源供应商。近年来,他们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干群同心,携手同行,出色地打造了国家“十五”样板工程,为吉林、辽宁两省源源不断地奉献着绿色能源。自2003年9月投产运行至今,企业累计销售变性燃料乙醇72.67万吨,收购消化玉米232.67万吨,对东北三省成功实现全境全品种封闭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艰苦创业的实践中,他们不仅塑造了企业和员工的良好形象,而且孕育、产生、锤炼了吉林燃料乙醇特有的“和谐创新文化。如今,精细管理、和谐发展已成为企业推崇和追逐的目标,朝气蓬勃的吉林燃料乙醇人正以火热的激情谱写着新世纪、新能源的壮丽与豪迈。
  “和谐创新”文化的孕育

  新世纪、新能源、新使命,正是承载着打造国内第一个大型燃料乙醇生产基地的神圣使命,吉林燃料乙醇人以创新的勇气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可以说,开发绿色能源,本身就是一项敢为人先的国内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没有足够的创新勇气寸步难行。他们认识到,历史在赋予乙醇人这一神圣使命的同时,也给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机。因此,吉林燃料乙醇企业文化的立足点应该放在打造“创新文化”上。发展绿色能源,打造“创新文化”,应该成为企业不懈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在企业基本建设过程中,企业领导就多次带队到国内外同行业“取经”,博采众长;同时,聘请清华大学教授进行企业形象策划,导入CI,还多次邀请专家到公司讲学,积极灌输CI理论,不断拓宽视野。公司各基层单位更是争先恐后地组织员工边实践,边孕育、挖掘各自的精神理念,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热电厂提出了“团结、实干、进取、创优”的热电精神和“保安全、稳定运行,供优质合格动能”的热电宗旨;水处理厂提出了“团结、敬业、精进、力行”的水汽作风和“识大局、顾整体、甘当配角、服务燃料乙醇”的水汽精神;乙醇厂提出了“拼劲、牛劲、傻劲、韧劲”的乙醇精神;储运中心提出了“团结、务实、创新、文明、高效”的团队精神……质检中心提出了快乐工作理念;公司工会在组织开展员工文化体育活动过程中,提出了全员健身计划,其核心内容是要求员工不但有良好道德品行、精湛的工作技能,还要有健康的体魄。针对员工性格和身体状况,自选一项体育爱好,每年开展一次体能检测,公司在设施建设上、工会在活动组织上大力推进,起到了很好焕发斗志、创新思维、激发活力、创造和谐环境的作用。这些企业理念的提炼与表达,既是员工创业实践的总结,是群体智慧的结晶,更是形成公司精神理念的坚实基础。尽管当时办公条件简陋,但大家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把这些理念制成标语和牌匾在工地、办公区广为宣传,不断入心入脑,成为凝聚人心、克难制胜的鲜明旗帜和冲锋号角。

“和谐创新”文化的提炼与升华

  他们深知,创新是企业贯穿始终的主导思想,也是全体员工铭记于心的力量之源。无论是建设期,还是生产运营期,创新一直都在伴随着他们同行。企业要真正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必须充分挖掘蕴藏在员工队伍中的巨大潜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以提炼和升华。随着企业生产的稳定运行以及大批新员工的入厂培训,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有关人员先后召开两次研讨会,以设计企业行为文化为侧重点,精心策划,分工合作,编制完成了《吉林燃料乙醇员工手册》。随后,公司工会还组织了一次商标作品征集活动,气氛异常热烈,短短一周时间收到商标作品54件,有12名员工获奖。随后,他们利用两周时间,重点围绕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精神文化部分组织了一次调查问卷。公司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及全体员工踊跃参与,在广泛深入地提炼、丰富公司文化内涵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厂教育。本次活动,共发出问卷180份,收回213份。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趁热打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学习《第五项修炼》、《让企业文化起来》等理论书籍,聘请中国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及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就“学习型企业”、“团队精神”等课题举办讲座,并对公司组建以来所取得的基本经验和精神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归纳、提炼、升华,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初步形成了企业精神文化的基本框架。特别是在公司建成投产一周年之际,他们摄制完成了记录公司创业发展历程的电视专题片《神圣使命》,充分展现了吉林燃料乙醇人的精神风貌,也为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做了生动诠释。

  在构建和完善“和谐创新”文化的进程中,他们还多次成功地举办“公司新春联欢会”,组织员工自编自演各种文艺节目,气氛异常火暴,受到了领导和员工的好评。同时,编辑刻制了节目光盘,分发到每个演出者手中,作为一份珍贵的节日礼物。公司还建立了乒乓球活动室和塑胶篮球场地,充分利用公司大检修时机,深化全员健身活动,包括拔河、乒乓球、马拉松长跑、篮球赛和体能测试等,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企业还积极“走出去”,组织新入厂的大、中专毕业生开展拓展训练,具体包括攀峰越险、勇闯天堑、穿越电网、依存共渡、上下同心、合力冲击、突破雷阵、飞跃自我、蛟龙出海等项目。融思想性、教育性、挑战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作为整合企业文化、激发员工潜能、打造精锐团队、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手段。通过拓展训练,新员工砥砺意志,拓展心胸,关爱他人,强健体魄,重新认识了自我,在树立积极心态,认同企业文化,增强团队精神等方面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和谐创新”文化的规范与延伸

  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企业文化建设“四统一”的要求,他们对自身的企业文化不断加以规范和延伸,得到了锤炼与升华。可以说,中国石油隆重推出“宝石花”标识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理念,对于以玉米为原料,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吉林燃料乙醇人来说,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共举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他们认真贯彻并组织员工学习了集团公司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认为“四统一”即统一的企业宗旨、企业标识、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为员工队伍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为塑造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与手段,是实现“能源与环境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企业内部和谐”至关重要的保证措施。为此,企业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提出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成本、效益为中心,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坚定地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发展构想,把企业目标明确为:“精细管理、和谐发展,合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生物质能源基地”,进而把企业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阶段。除此之外,他们还认真总结、提炼了企业经营理念、管理理念、企业作风、厂歌等等。拥有独具魅力的“和谐创新”文化,吉林燃料乙醇不断走向了成熟。今年11月初,企业再传喜讯:年产50万吨燃料乙醇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一次开车成功,燃料乙醇年产能达到了50万吨。至此,他们以投资少、时间短、见效快实现了发展史上惊人的“三次跨越”。

  在实践中他们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来自实践、高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它必须体现行业特点和企业个性,是属于企业自己的特色文化。吉林燃料乙醇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一种“和谐创新文化”。“和谐”不仅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同时也是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所在,更是他们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内在动力。“创新”,则代表了他们这个新兴能源企业的灵魂。新的理念、新的使命,开发燃料乙醇绿色能源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几乎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深入地学习、艰难地探索,只有坚持不懈地创新,吉林燃料乙醇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