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发明可见光响应型太阳能电池

日期:2006-0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4/14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大学 阳能电池

在一块香烟盒大小的玻璃上涂上一层新型纳米材料,用两根电线把它与小电风扇相连,然后再将“玻璃”放在阳光下,小电扇立刻就呼呼地转了起来。在南京大学日前举行的科技成果专项推荐会上,“可见光响应型太阳能电池”一亮相,就引起众多企业家的浓厚兴趣。

    据专家介绍,每年照到地球表面的太阳能相当于全世界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的1万倍,而可见光能量占到整个太阳能的50%左右。怎样提高太阳光中的可见光利用率,是各国科学家正在探索的热点。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教授所在的课题组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合作,第一次在世界上成功地开发出可见光响应型水全分解光催化剂。邹志刚教授介绍说,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发电原理主要模拟植物的光合作用。专家说,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高纯度的多晶硅在我国极度稀缺,主要依赖进口,从而造成太阳能电池“两头在外”的情况,90%的原料靠进口,90%以上的产品又都出口。而邹志刚教授他们研制的“可见光响应型太阳能电池”,材料费仅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十分之一,不但成本低廉,同时工艺也很简单,适宜大规模生产,产业化前景十分看好。邹志刚教授说,这种新型材料最适合用在玻璃上,因此家居玻璃、商住楼玻璃幕墙都可以做成一块块太阳能电池。也就是说,今后每个家庭都可以拥有一个小型的“太阳能发电站”。 

    “这种电池的最大优势还在于不仅可以利用阳光发电,室内的灯光也可以利用。”邹志刚教授说,“我们现在正在做电池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同时更新技术,进一步降低成本,使之尽早进入老百姓生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