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2010年乙醇汽油将超汽油消费量五成

日期:2006-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24
0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0年 乙醇 汽油 将超 汽油 消费量 五成

     预计我国燃料乙醇在“十一五”期间将获得快速发展。图为吉林燃料乙醇责任有限公司 资料图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生物燃料乙醇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最近通过专家论证 。一位与会专家透露,根据燃料乙醇产业“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掺烧燃料乙醇的汽油将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同时,为了避免燃料乙醇产业重蹈小炼油、小化工的覆辙,有关部门将大大提高燃料乙醇产业在耗水、耗煤以及资金方面的门槛。

  产能或将急剧扩大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就编制完成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下称专项规划)及《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下称产业政策),聘请了来自农业、能源等领域的9位资深院士及3位专家对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进行论证。

  专家们认为,规划思路和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和政策措施的确定,合理可行;产业准入门槛标准明确,能化并举战略得当。

  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透露,按照规划,到2010年,乙醇汽油(掺烧10%燃料乙醇的汽油)将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中国现有燃料乙醇生产企业4家,2005年生产能力102万吨/年,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全国汽油消费市场的20%,已是仅次于巴西、美国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和使用国。

  有媒体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油消费量约6500万吨。若乙醇汽油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年消费乙醇至少325万吨,是“十五”末产能的3倍。

  据悉,规划尚需报国务院批准之后,才能正式对外公布。

  生产企业由公开招标确定

  我国在2002年左右开始尝试在汽油中掺烧乙醇。目前,燃料乙醇行业实行由四家企业定点生产,在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全省及湖北、山东、河北、江苏的25个地市,由中石油、中石化封闭销售的办法。试点结果表明,掺烧效果良好。

  与会专家透露,“十一五”期间,燃料乙醇的销售区域将由九省推广到有原料资源的其他省份。

  前不久,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组织召开的生物燃料乙醇“十一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上,除上海、西藏、青海等少数地区外,有关省(市、区)的代表均提出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强烈愿望和要求,以及规划设想。

  与会专家还透露,燃料乙醇的生产商将由四家企业定点生产转为各省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业主。“当初搞试点,公开性不强。现在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与招标。”

  产业门槛大大提高

  由于燃料乙醇能替代稀缺的汽油,大量投资商挤入燃料乙醇行业。在近期举办的一些可再生能源论坛,随处都能遇见一些小的燃料乙醇生产商。

  然而,专家透露,很快推出的燃料乙醇产业政策技术门槛“很高”。“从水耗来说,将来一吨燃料乙醇水耗要控制在5吨以下,目前这个数字至少是10吨;产一吨乙醇煤耗要降低到500公斤以下,与国际同步;COD(化学氧化物)排放也有较高标准。”

  目前,燃料乙醇行业没有技术门槛。

  另外,产业政策还对生产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资金要求。“要省级以上银行出具的AAA级资质,不能一屁股债。投资比例中,自有资金占要比较高。”

  此外,记者昨天还获悉,财政部、农业部等五部委最近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财税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后,国家将采取弹性亏损补贴、税收优惠等四项财税政策,来推进中国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化工发展,促进中国石油替代。

  甲醇将成中国替代能源主角

     长时间以来,因为风能、乙醇(又称“生物质能”)、甲醇(又称“煤变油”)的替代前景不明,是众多投资者举棋不定的主要因素。

  种种迹象证明,甲醇将成首选的替代性汽车燃料,关于在国内市场全面推广甲醇燃料的规定也将很快出台。

  本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研究工作的会议上表示,发展替代能源要按照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作为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因其不可储藏性、密度低等缺点,注定不能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担当重任。

  关于生物质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认为也不乐观。原因是生物质原料极其分散,采集成本、运输成本和生产成本都是燃料乙醇业的致命伤。

  据了解,每吨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在4500至5000元之间,而甲醇的市场价格是1800元/吨,相比之下,乙醇劣势明显。

  曾培炎在当天的会议上还表示,当前要重点发展车用燃料和替代石油产品,搞好煤炭液化,煤制甲醇、二甲醚、烯烃和煤基多联产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开发应用;积极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大力发展沼气、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尽可能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专家认为,以上表态实际已经为众多新能源排定了座次。其中,甲醇终于被确认为最重要的替代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