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波韵升:新能源电机拉动永磁体需求

日期:2009-12-10    来源:21CN财经综合  作者:21CN财经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12/10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12月7日,我们赴宁波韵升,与公司管理人员就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简短的沟通。

    主营钕铁硼永磁体业务,增长稳健。公司钕铁硼产品占收入的66%,总产能接5000吨,其中宁波产能3000吨,包头产能规划3500吨,目前2000吨。公司的钕铁硼产量仅次于产能8000吨的中科三环(000970),位居国内第二。根据中商情报网和中华机械网的统计和预计,目前国内钕铁硼的产量在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0%,今后还将保持大约年均10%的增速。

    公司兼营钕铁硼下游高端产品,但尚未涉足大型产品。公司竞争对手中科三环已与直驱永磁风机厂商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湘电股份有所接洽,目前公司也在考虑介入大型永磁风机的市场。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效率高、运行可靠、噪声低、维护量小、对电网的冲击小、风速适应范围宽、控制简单、有无功率调节灵活,虽然整机成本较高,是未来风机的发展方向。

    汽车发电机和起动机全部出口,面向国外二手市场。这部分业务占到了总营收的17%,发电机年产能在150万台,起动机50万台。目前,国内外车用发电机主要是硅整流发电机,而汽车永磁驱动电机低速供电性能好,电压调整率小、结构简单、工作可靠、性能稳定、可延长蓄电池使用寿命、节能效果好、发电效率高。其性能比传统电机全面提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混合动力汽车电机。公司曾承担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进行混合动力车用驱动电机系统研发。08年6月公司与上海安乃达、北京中科易能共同发起成立“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持股35%),向包括奇瑞在内的多个新能源汽车厂商供应电驱动机。11月26日,电驱动公司又与上海华普公司签署产业化合作协议。预计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市场对永磁电机的需求,将带动公司永磁体的产销,同时,电驱动公司也可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按照国家规划,2015年将形成17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年均需求30万台电驱动机,市场规模大约在6亿元左右,我们估计下游市场可以为韵升公司贡献千万元级别的投资收益,EPS 贡献小于0.04元。

    其他业务。公司的八音琴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95%,国际50%,年产3000万台。

    合资的爱尔韵升为美国爱尔小风电公司进行OEM。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主要服务于公司其他部门的自动化生产。这部分业务相对较小,收益也较为稳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