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农业部成立生物质工程中心

日期:2006-1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2/1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业部 成立 生物质 工程 中心

      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日前正式成立。这一中心设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生物质产业规划,开展生物质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集成与成果中试转化,组织生物质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推广、信息服务等。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农业生物质开发利用是当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既涉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又关系到能源安全。我国农业生物质资源主要有农作物秸秆、能源作物、畜禽粪便和农产品加工业副产品等。大力加强农业生物质开发利用,既是我国开拓新的能源途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战略措施,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保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朱明介绍,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的近期目标是:构建开放式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平台,加强农业生物质技术研究与工程集成,在固化成型、燃烧、沼气、燃料乙醇、生物质材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广一批先进的生物质工程技术;建成一批生物质产业化示范工程;开展我国农业生物质资源现状调查,初步查清我国农业生物质资源的拥有量和分布情况,建立农业生物质资源数据库,促进我国农业生物质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中远期目标包括:全面推进生物质工程科技创新,在生物质能源转化和材料利用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增强我国农业生物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生物质能和产品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通过生物质利用解决农村生活燃料短缺问题;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促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