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小火电改造与生物质发电

日期:2006-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齐宗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2/2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火电改造与生物质发电

内容提要
    关停小火电是国家大政策, 进行生物质改造是出路,如何改造是重点,进行报批是关键。下述锅炉如何改造,才能既省钱又效益好:循环流化床锅炉、煤粉炉、层燃炉,包括固定炉、链条炉、振动炉、往复炉、翻转炉、倒转炉、双层炉、下饲炉…
引言
    小火电要关停,这是国家大政策,请你不要再抱任何幻想!
    小火电有生机,将其改造为生物质发电,这也符合国家大政策。只是你要快点!再快点!!别耽误,别犹豫,要抢抓机遇!
    “狼来了”,“狼来了”,关停小火电已喊了七八年,现在,“狼”可真的要来了,你要拼命往前跑,不然要“死掉”!
    小火电要关停,这是国家大政策
1、关停小火电计划由来已久。1999年8月31日,国家经贸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关停小火电机组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下发了《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意见》,开始吹响了关停小火电的号角。
    关停总体目标是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含5万千瓦)的常规小火电机组,在2003年底前基本关停。
    2、从2002年起,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电力建设不配套的矛盾充分显露了出来。资料显示,2003年,我国电力缺口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2004年更是超过4000千瓦。中国陷入比较严重的缺电状态,因而政府对关停小火电也没叫真儿,使小火电关停计划受阻。
    3、2005年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50号公告,公布2005年至2010年计划关停144台、534.5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国家发改委指出:对于实施关停的小火电机组,电网企业不再收购其电力电量,关停再次加大力度。

4、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十一五”规划纲要。
“十一五”规划要求: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
“十一五”规划明确:要加快淘汰落后的小火电机组;

    “十一五”规划规定:“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降低20%,而且是约束性指标,即要确保实现的指标。
    5、今年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0.8%,实现节能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形势严峻,解决问题刻不容缓。《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等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相继出台。以约束性指标和优惠性政策为抓手,在全社会开始掀起一场“节能风暴”。
    6、前不久,国家能源办,发政委、电监会、中电联,就小火电关停办法进行联合调研,调研之后,将出台新的关停小火电政策。国家发改委在调整电力结构的文件中称,要逐步关停拆除能耗高的火电机组,力争“十一五”期间关停5万千瓦以下凝汽式燃煤机组1500万千瓦。国家开始对关停小火电发力。
    7、据介绍,2006年又将新增发电装机7500万千瓦,电力已潜在过剩,供需形势将出现历史性逆转。结合“十一五”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将20%的紧迫任务,又一次把能效低下的小火电推向淘汰的前台,小火电距离“死亡”不会再遥远。
    8、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关停小火电,并对已明确的关停机组进行全面核查清理。通知重新公布了1999-2010年间的小火电关停清单,共计1200台机组,总容量1600万千瓦。关停小火电已势不可挡。

    小火电有生机,进行生物质改造,这也符合国家大政策
    1、“十一五”规划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生物质能,支持发展秸秆发电,建设一批秸秆和林木质电站,生物质发电装机达550万千瓦。
    2、国家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可再生能源法第十三条)
    3、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可再生能源法第十四条)
    4、可以提供有财政贴息的优惠货款。(可再生能源法第二十五条)
5、税收优惠。(可再生能源法第二十六条)
6、电价补贴:在本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基础上补贴0.25元/kwh。(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第七条)
     7、国家鼓励对常规火电项目进行掺烧生物质的技术改造。(关于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
    综上所述,可以清楚的看到,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为小火电改造指明了方向,将小火电改造为生物质发电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鼓励支持.

    如何将小火电(热电联产)改造为生物质发电
    过去,一般认为小火电要生存,就要走热电联产之路,而从当前的政策和形势看,目前很多热电联产企业因煤价高、煤耗高、电价低、热价低,使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的困境。小火电走热电联产之路,只是从政策层面上解决了生存问题。而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看,很多企业都是难以生存。唯有将小火电(也包括部分热电联产企业)改造为生物质发电,才能使面临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应是这些企业明智的选择.
将小火电改造为生物质发电项目和新建生物质发电项目相比更具优势。一是改造比新建所需资金少,便于筹集;二是能有效地盘活和利用存量资产,符合节约节能原则,且结合生物质容积比较大的特点,应该说更适用于小容量的机组;三是新建项目必须全部烧生物质,不得掺烧常规燃料(煤),而改造可掺烧热值不超过20%的常规燃料,更便于生产调控;四是报批手续改造比新建要简便。

     如何将小火电(热电联产)改造为生物质发电(供热),有两个方面是重点。一是怎么改。现在新建生物质电厂所用锅炉一般都是引进西欧技术,水冷振动炉排秸秆直燃,即秸秆打捆(其密度约为0.18吨/立方米),在入炉前经秸秆撕碎设备撕碎后送入。这种秸秆直燃锅炉因其秸秆容积大给秸秆收购、储存、运输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仅以一台75吨/小时锅炉为例,一天耗秸秆就需350吨左右,以每车5吨计,一天需70车,其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因而改造到底应该选用什么炉型,一定要认真研究,一定要弄清楚,否则,很有可能花上一大笔冤枉钱。研究透了,可能就会花笔小钱,办件大事。一定要根据各厂原锅炉型式和当地秸秆量的情况而定。二是要报批。履行报批手续是非常必要的,不报批是无法享受国家电价补贴政策的,其改造将毫无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