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低碳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的结合体

日期:2010-04-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京华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3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庄贵阳、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黄岚、洲联建筑设计集团德国设计师卢卡斯、中体奥林匹克花园集团副总裁王哲、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总经理隋强、世嘉光织谷负责人王京民、金科帕提欧营销总监许琛

    低碳建筑就是节能+可再生

    庄贵阳:低碳经济其实是一个非常新的词,它最初出现在官方文件是2008年,短短几年,低碳经济这个概念就成为一个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词,到底什么是低碳经济?我们房地产业跟低碳经济到底是什么关系?大家知道中国已经承诺40%到45%的碳强度减排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必然要把这个指标分解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建筑行业是一个耗能大户,它运行能耗大概占全世界28%左右。低碳建筑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是一个节能建筑,在节能建筑的基础上再利用可再生能源,可以说是节能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的结合体。

    房企应该勇于承担成本

    王哲:前几年我们国家从节能角度,要求所有的酒店、写字楼要降低舒适度,节电,原来写字楼标准,夏天时候恒温22度,后来提高到24、25度,舒适度要降低。所以我觉得我们所有人必须要有这种思想准备,当我们真正在做节能的时候、真正做环保或者绿色生态的时候,可能我们也要为它付出一些代价。

    王京民:开发商是不是要承担社会责任?我觉得这是义不容辞的。开发商除了在开发过程中做一些降低能耗,选用优质、环保的建材,做好环保以外,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广大的业主提供一个能够实现你作为低碳排放成员的愿望。再一个我觉得选材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困惑,包括一些材料,我们曾经有轻型墙体,也可以承重,也可以环保,但是现在制定的建筑标准没有完全制定,所以运用起来就有限制。刚才提到涂料,我们也考察了很多,有些涂料涂掉外墙,可以降低室内温度,在夏天降低4到5度。

    隋强:房地产行业的低碳,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从设计上、从材料的运用上、包括设备上,另外在建造环节,建造方式上、包括客户入住的使用上也是有很多文章可做的,低碳还是有很多领域值得我们探索。低碳也好,绿色也好,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现在想做这件事,新开发的项目想按照三星级标准做,真正要做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代价还是蛮大的。从房地产行业来说,还是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有非常大的潜力。另一方面还是要勇于承担一些成本,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有这个责任心承担。

    低碳可以量化

    黄岚:低碳是可以量化的,今天有很多是购房人,他们打低碳的时候,你问开发企业它的低碳在哪里,有没有节省能源的东西在里面,节省了多少?很多企业有这个意识,但是还没有做到量化。我们商会提出的标准有一套东西,可以从我们的系统,从交通,从能源、环境、选址、材料、绿化、交通各方面来进行定义,同时把它进行了数学化的公式,可以计算出来一栋建筑如果采取了新的,比如说使用了太阳能,使用了一些新的涂料和新的保温材料,它可以节省的能耗是多少。

    我们是去年11月份在广州提出了绿色低碳建筑的评价体系,根据我们9年中做的40多个绿色低碳项目做了一个统计,在这个数字上再做研究。我们发现,实际上它们采用了一些新的能源,新的材料,它们节省的碳是多少,我们尽量量化到数字上。另外我们还有一套品牌体系,如果加入了这套绿色低碳体系,我们希望在商会内部,在中国行业里予以重点宣传,同时还会把它们推向世界,跟全球的一些低碳企业,做低碳的,尤其房地产企业进行交流。因为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房地产的一个最大的市场,但是我们并没有出现一个全球最知名的或者最有品牌的房地产企业,反而在欧美国家,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有可能在低碳领域当中,中国的企业会在这一波的竞争当中改善,我们也愿意扶持大家或者支持企业,能够从金融、技术、品牌给予一个体系化的服务。这就是我们在做的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