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商务部拟将多晶硅行业列入高能耗高排放名单

日期:2010-05-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经济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29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商务部 多晶硅行业 高能耗 高排放

  多晶硅行业再次面临被部委 “点名”的命运。

  商务部拟将多晶硅行业列入六大“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名单中。

  商务部一位内部人士说,考虑将多晶硅行业列入“两高”行业中,是基于节能减排的需要。“不过还没有最终定下来,只是在讨论阶段。”

  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一开始是想把光伏行业列入“两高”行业中,后来在征求了行业协会的意见以及跟发改委协商之后才“收窄”了范围,只限于光伏行业的上游——多晶硅。

  商务部的具体措施是,限制多晶硅产品出口以及来料加工贸易。但由于国内多晶硅一半以上需要进口,出口及来料加工贸易占的比例很小,因此对行业的影响短期来看有限。

  不过,多晶硅生产企业依旧担心,如果被列入“两高”行业,则意味着未来将很难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不利于多晶硅行业未来的发展。

  被“点名”

  从2006年至今,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但要实现“十一五”(2005年-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

  为此,2010年5月4日,国务院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指出将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要求落实限制“两高”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控制“两高”产品出口。

  多晶硅行业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高耗能行业。据测算,目前国内提炼多晶硅耗电量基本在每吨2万千瓦时左右。而同为高耗能行业的电解铝,用电量约是每吨1.45万千瓦时。

  由于多晶硅的“拖累”,商务部在落实《通知》要求时将光伏行业初步列入了“两高”行业。5月18日,商务部召集了来自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纸、光伏六大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希望听取他们对“两高”行业名单的意见。

  在此之前,商务部已将光伏行业内多个产业链产品都列入了限制范围。“主要是跟材料有关的产品。”知情人士说,“不仅有多晶硅,还有切片、太阳能电池等相关产品。”

  在此次会议上,光伏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笼统地将光伏行业列入到“两高”范畴之内并不恰当。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称,以多晶硅耗能高为由“一刀切”整个光伏行业显然不合理,除了多晶硅生产耗电高,产业链的其他环节耗能并不高。

  该专家说,从单位产值能耗看,光伏产业的产值能耗远低于钢铁和电解铝行业。

  商务部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在此次会议之后,商务部与发改委相关司局交换了意见。5月24日,商务部第二次征询六大行业相关协会专家的意见。

  在此次会议上,商务部将限制光伏行业的范围 “收窄”,只限于多晶硅产品,删除了之前进入范畴的切片、电池等产品。

  目前,商务部关于“两高”行业名单一事还处于探讨阶段,并没有最终确定。但商务部内部人士称,如果最终确定,多晶硅产品将会被限制出口,与其相关的加工贸易也将受到限制。

  影响几何?

  2009年中国多晶硅的产量为1.5万吨左右,而市场实际需求近4万吨,一半以上需要进口。预计到2010年,中国多晶硅产量将达到3.5万吨左右,但这个产量还是只能满足2010年中国多晶硅市场需求的一半,还有近3万吨需要进口。

  因此,上述专家认为,商务部限制多晶硅产品出口,并禁止相关的加工贸易,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有限。

  “国内出口的多晶硅数量十分有限,并且出口的产品质量差,价格高,在国外并不具备竞争力。”该专家说。

  但就产能而言,国内的多晶硅产能已经出现过剩迹象。工信部的调查显示,国内多晶硅产业计划投资总额达1340亿元,实际投资额为470亿元;已建成项目设计产能4万余吨,在建项目设计产能6万多吨,合计约10余万吨。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王勃华指出,国内的光伏产业依旧存在许多问题。其中之一是多晶硅产业出现投资过热倾向。

  四川一位多晶硅企业老总告诉本报,不少多晶硅项目都是近一两年规划的,真正达产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到时候中国的多晶硅产业将真正步入产量过剩而不是产能过剩。“如果限制出口,这些企业的产品该怎么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