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闵恩泽院士:生物质能产业上规模需要克服原料问题

日期:2010-08-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8/25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闵恩泽院士 生物质能产业 原料问题

  在第二届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会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接受了人民网科技频道的专访,就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水平、困难障碍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生物柴油研究方向对路 某些方面走在美国前面

  闵院士认为,我国在生物柴油领域的局部研究中是超越美国的。他解释说,美国对生物柴油的研究一直以大豆为原料。近些年,美国发现大量使用大豆,引起粮价上升,才大规模改以废油为原料。然而,我国从研究之初就以废油为原料,因此,更早开发成功自己的先进技术,“我们就阴差阳错地跑在他们前面了”。

  最困难的是原始创新

  当问到发展中最困难的问题,闵院士认为,原始创新对我国的科技及产业工作来说,是比较难做到的。他表示,发达国家已经做成功的,或者正在进行的项目,我国可以通过组织攻关等很快地赶上去。但是,对于前人没做过的,最原始的领域或者创新概念,我国的科技工作者还做得不够好。

  生物质能产业上规模需要克服原料问题

  “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闵院士在谈到生物质能产业化问题时表示。生物质原料的一般弱点如季节性、运输半径等制约了生物质产业的规模,无法像石油那样大规模的炼制来降低单位成本。因此,发达国家一般对生物质产业提供国家投资、国家信贷担保、减免税收等政策扶持,如美国。

  但闵院士也表示,企业也不应完全指望国家支持,在发展生物质产业中,要搞好综合利用,多产高价值化学品。在产业化发展中要综合考虑。

  微藻生物柴油发展有三个难解决的问题

  美国能源部门最近发布了藻类生物柴油技术路线图,对微藻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做了详细的部署。对于微藻的发展,闵院士认为难题有三:第一,微藻能源的生产路线很长。微藻要先经培育、在光生物反应器中生长,然后再经收集、浓缩、加工等许多步骤才能制出生物柴油,它的成本比石油的贵很多;第二,现在没有大规模生产的经验。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做了很多研究,但从实验室结果去放大,结果并不乐观。所以,把它建大规模,从实验室去放大,中间还有技术问题;第三,发展微藻产业,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大量二氧化碳、太阳、大量土地,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还是比较难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