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内蒙古风电产业飞速发展 更多民资介入

日期:2010-10-20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中金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0/2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内蒙古庞大的风电产业图景正在展现,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正在向这一领域集结,展开布局,以期从不同的角度谋求切入,分享盛宴。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数百台白色风机沿东西风向排列,巨大的叶片缓缓旋转,发出嗡嗡之声。叶轮转动产生的电能通过主控室、升压站,源源不断地进入输送电网。

  过去数年中,依靠丰富的资源,内蒙古风电产业飞速发展。西起阿拉善戈壁,东至呼伦贝尔草原,内蒙古已投资上百亿元建成一批大型风电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底,内蒙古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752万千瓦,同比增长138%,居全国首位。

  随着新能源与低碳经济建设在内蒙古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庞大的产业图景正在展现。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正在向这一领域集结,展开布局,以期从不同的角度谋求切入,进而入席风电盛宴。

  涉足风电产业的内蒙浙商中,30岁的温州人郑新译可能是最年轻的一位。

  “中意”草原

  12年前的春夏之交,未及弱冠的郑新译第一次来到内蒙古,虽然那只是一次塞外风情的探险,但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和这里结缘。

  “内蒙古广袤的幅员、丰富的矿藏以及生态资源,都预示着这片土地生机勃勃、潜力无限。”和通常四处寻觅商机的异地客商不同,初来乍到的郑新译几乎是在诸多的商机中感到晕眩。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彼时内蒙古的工商业基本还属一片荒蛮,年纪轻轻、尚需历练的郑新译正好可以选择等待。

  而当他再一次以商人的身份来到内蒙古,已经是在2009年。此前他在温州老家经营着电机生意,浸润于行业之中已有数年,生意做得还算得心应手。然而,金融危机迄今,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企业竞争激烈、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对此,郑新译希望有所改变。

  某一天里,郑新译忽然想起了塞外呼啸的狂风。

  在当时,国内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方兴未艾。而内蒙古的草原和荒漠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风能资源。数据资料显示,内蒙古全区技术可开发风能资源约占全国可开发总量的50%,风能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其中巴彦淖尔、赤峰、乌兰察布、包头等地区风能资源优势明显。

  “制造电机的零部件、设备以及相关技术,很多在风电设备上都是通用的。”郑新译对《浙商》记者说,“所以这让我想到,是否可以改变我们的产品结构,主要瞄准内蒙古的风电装备市场。”

  想法一产生,郑新译随即开始了对内蒙古市场的考察。“来过这边几次之后,让我渐渐有了把工厂设立在内蒙的想法。”郑新译说。

  果断进军

  很快,行事果决的郑新译在呼和浩特金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拿下了土地,开始建造厂房,安装设备,“等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之后,我们将主要生产风电专用升压变电站。”

  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他对民企参与风电产业的清晰定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