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 中材集团进军光伏产业配套材料领域

日期:2007-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5/1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垄断 中材集团 光伏产业

      继投资风能、余热发电后,中国中材集团(简称中材集团)又开始向光伏产业新材料领域进军。昨天,记者从中材集团获悉,集团旗下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承建的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生产线在江西开工奠基。对此,中材集团总经理谭仲明表示,该项目将推动中材集团进入光伏产业链中上游领域的产业化进程。

      打破国外垄断

      据了解,此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约3亿元,首期将在今年10月建成投产,形成年产3万只石英陶瓷坩埚生产能力,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石英陶瓷坩埚,是用来装载多晶硅原料(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主要材料)的容器,其生产技术难度较大,原料纯度要求较高,使用环境苛刻,是多晶硅生产过程不可替代的关键性消耗材料。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是我国国内唯一的多晶硅铸锭用石英坩埚生产基地。

    “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可实现光伏太阳能关键消耗材料的国产化,打破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满足了行业发展的所需要,对于降低太阳能多晶硅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明清说。

    “至少在运费上会大大降低成本。”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此前只有美、韩、法、日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生产技术。

      据专家预测,我国2010年的坩埚需求量在10万只以上;世界范围的需求量将超过30万只。由此可见,石英陶瓷坩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打造光伏配套材料基地

      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中材集团进军光伏产业配套材料,将成为其拓展光伏的新材料产业的“跳板”。谭仲明更直言,石英陶瓷坩埚生产线的奠基,是中材集团发展新型能源新材料产业过程中的一件盛事。

      据了解,中材集团始终致力于材料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非金属新材料业、工程建设业和非金属矿探采选制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玻璃纤维技术、玻璃钢/复合材料技术、人工晶体技术、工业陶瓷技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非金属矿深加工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将中材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光伏产业恰恰是又一市场前景乐观的选择。

      据统计,自从1999年起,太阳能电池产量已经连续7年增长超过30%。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项目,是中材集团又一个洁净能源关键配套材料的项目,将推动集团进入光伏产业链中上游领域的产业化进程。”谭仲明说。

    与此同时,江西省正在试图打造光伏多晶硅产业基地,这恰恰为中材集团进军光伏产业提供了良好机遇。据了解,生产线奠基同时,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谭仲明特别表示,在项目的建设过程及公司今后的运营中,中材集团将密切与地方政府配合。

    根据《江西省多晶硅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至2010年,江西省将组织实施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1亿元,实现太阳能电池及其他附属配套材料的产业化集群。根据上述规划,江西省坩埚的需求量将占据我国绝大多数的坩埚市场份额,这恰恰为中材集团该项目提供了很好的产品“出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