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济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效初显

日期:2011-02-15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作者:关学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2/15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济南在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过程中,细算个人帐、社会帐、政府帐、安全帐这“四本帐”,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节能改造带来的好处,全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0年底,济南共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项目46个,楼房439栋,涉及住户19562户,总建筑面积240.0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改造任务。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内容主要是:建筑的外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包括外墙、外窗、屋面、楼梯间等)、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及温度调控改造、热源(换热站)及供热管网热平衡改造等。截至2010年底,济南市竣工总建筑面积约1.37亿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以1990年以后建成的建筑为主,约占建筑总量的80%以上。目前该市集中供热居住建筑面积为6213万平方米。从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效果看,改造后的居住建筑可达到节能50%到65%。每改造1平方米每年可节省标煤约22.4公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60公斤。如果把全市需要改造的27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的既有居住建筑全部进行节能改造,则每年可节省标煤6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162万吨。

    济南市还建立完善的配套补助政策:在城市维护建设费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对全部进行三项节能改造的项目,在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每平方米45元的基础上,市里再给予补助每平方米40元。两项加起来,仅政府补贴每平方米就达85元。除补贴外,资金不足部分原则上由原产权单位和居民分担。济南市还鼓励供热企业投入资金,通过降低既有居住建筑的供热成本,收取新增用户的入网费和采暖费实现投资回报。实施节能改造的供热企业可按照政策申请节能专项资金的支持。

    目前,济南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已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建设方积极主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良好氛围,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