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日本大打新能源牌 超威等新能源企业被牵制?

日期:2011-03-02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中金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0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据消息称,日本已经瞄向2030年的能源出口市场,致力于在2030年成为“能源出口”大国。先不说日本是否能够实现愿望,单就日本由过去一直标榜自己为能源小国到现在致力于成为能源出口大国这种改变来说,日本已经走在整个亚洲市场前列了。

  这对于同样极力发展新能源市场的中国来说,又起到怎样的作用。是中国赶超日本还是日本牵制中国?目前来说,中日在新能源上的优势各占一半。

  企业和政府合力,造就日本新能源飞速发展

  日本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主要能源资源上相对匮乏,平均高达97%以上依赖进口,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能源劣势,日本在新能源的开发和研究上一直保持了高度的警觉性和开拓性。

  日本政府在新能源的开发上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不仅如此,还确定了激励导向、政策导向、价格导向等一系列措施,在战术层面确保新能源战略付诸实施。在为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的开发提供政策法规方面保障的同时,日本对整个社会的节能发展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对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的利用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在企业和政府的合力下,日本新能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各项新能源均呈现倍增趋势。

  就以蓄电池行业来说,日本已成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而其太阳能、风能等能源的大力发展又促进了蓄电池的发展,因为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等新能源最终都需要蓄电池来解决不能稳定供电、无法并入电网的问题。

  中国目前虽然在蓄电池行业也不甘落后,出现了超威等具有国际实力的大型企业,但由于政府对新能源的重视时间不长,造成了国内新能源行业自由散漫式发展。

  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难以匹敌中国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头戏,各国家都在全面备战阶段。中国作为世界上汽车市场最大的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各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基本都处于同时起步阶段,因而谁的后势更强劲,将决定谁赢得更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都在稳步发展中,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高于预期,各专家也都纷纷看好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发展。

  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能带来上游企业蓄电池行业的发展,目前,超威动力电池已和20多家汽车厂家建立合作,将超威动力电池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不仅仅是国内企业,日本多家汽车企业也欲与超威达成合作。

  这种先天优势,是日本难以赶超的,这对中国日后的发展来说,极其有利。也是中国赶超日本的最佳利器。但在此基础上,政策、资金、人才的支持,才能推动中国占据新能源市场的决胜定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