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核电回归难凸显体制改革必要性

日期:2007-05-31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科学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5/3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体制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电专委会原秘书长夏国钧指出,发展核电是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的关键与重点。要把核电作为电力发展的第三能源支柱;在核电发展区域结构上,不应仅限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而应扩展到中西部地区,以及有条件、有需要发展核电的地方。在核电的投融资与资金结构上要放开和多样化,以确保能源结构调整与优化的实现。

      核电改变现有电力能源结构

      近几年,我国火电厂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缺电的事实仍十分严重。据统计,2005年全国新增装机7648万千瓦,全国缺电仍在2500万千瓦以上。今后的电力需求仍将十分旺盛,最新预测表明,到2010年,社会需用电量将达3.755万亿千瓦时左右,到2020年达5.64万亿千瓦时。

      夏国钧认为,过去,我国电力能源结构不合理,特别是火电比重大。初步分析表明,到2020年,如果用煤发电的电量比例降到75%左右,发电用煤也要达18亿~19亿吨,对于煤炭供应与环境都是极大的压力,因此调整电源结构势在必行。

    “过去,由于对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中的地位及其在确保我国能源安全供应上的战略意义和认识不统一,核电发展的方针不明确,核电建设步履艰难、发展缓慢,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夏国钧说。

      据介绍,与世界平均水平比,我国核电的差距最大,低14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差距更大,低20个百分点。

      夏国钧说:“我们要大力开发清洁能源,但就目前技术条件而言,核电是唯一可以较大规模地突破能源安全瓶颈的能源。世界各国对核电都予以极大关注。”

      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都建造了大量核电站,核电站发出的电量已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6%。在这些国家,核电的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煤电。

     让核电回到电力大家庭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核电,夏国钧认为不仅要完成体制的创新,而且要尽快完成观念的转变。

    “核电在世界上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要打破核电神秘论和特殊论,在观念上,我们应该把核电与水、火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等都一样看待,统一纳入电力市场中来,不要孤立核电,核电也不要‘自我孤立’。要让核电回到电力大家庭中。”夏国钧说。

     据介绍,发达国家不存在单一的核电公司,核电早已融入电力事业,面向市场竞争,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例如美国众多的电力公司、日本的各电力公司、法国的电力公司(国营)和韩国电力公司等均如同投资建设水电、火电一样,投资建设核电,经营管理核电。

     随着核电的加速发展,核电建设投资体制和机制弊端已经越来越明显。我国核电建设投资体制争论始于上世纪70年代。在发展初期,核电的属性及建设管理方式自然而然属于电力行业。到上世纪80年代末,由行政决定,核电被划归核工业部门,将核电工业军事化。但直到目前,一直维持着只有两个核电公司由政府授权可以搞核电的体制。

    夏国钧认为,这与市场要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市场经济体制是格格不入的,也与世界各国发展核电的道路南辕北辙,必须尽快改变。

    “国家应当允许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国家规划批准的核电站。投资核电的公司可以自己组织力量,也可以委托具有规划建设核电能力和资质的设计建设公司去负责建设。但其设计建设的核电站必须符合国家的安全技术质量标准,并接受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和检查,以确保电站的质量与运行安全。”夏国钧说。

    加快核电发展自主化

    尽管我国核电建设举步维艰、发展缓慢,但经过30多年的实践,我国已经具备大规模发展核电的条件。我国核电在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到营运管理以及核燃料供应和乏燃料后处理,从人才培训到规程、规范、标准等的建设,以及核安全管理、核事故应急和技术后援体系的建立,都已有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电专委会秘书长霍耀光认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技术路线,应该以百万级压水堆机组为主,坚持中外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自主化发展道路。

    “自主化不同于过去在外国封锁背景下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而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进行创新。”夏国钧说。

    夏国钧认为,应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我国30万千瓦、60万千瓦机组及大亚湾100万千瓦机组改进型基本上就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改进与创新,这些机组当前须进一步加强国内制造能力、提高国产化比例,以满足2020年前核电规划发展的需要。

    其次,要抓住引进AP1000技术(属于第三代核电技术,由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机遇,尽快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的国产化,使我国核电装备和建设技术赶上和达到世界最好水平。

    第三,坚持自主创新路线,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开发的高温气冷堆的示范工程建设,争取在“十一五”期间能基本建成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的示范工程。与此同时,还要抓紧快堆的研究与示范工程的建设,使我国核电尽快从第三代进入第四代,从而使我国核电发展在技术上能引领世界先进水平,为解决我国能源供应问题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