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乙醇涨价 改加汽油灵活燃料车领跑巴西市场

日期:2011-03-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志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31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29日清晨,记者打开报纸,一行醒目的大标题一下子跃入眼帘:“巴西乙醇再次涨价”。

  当天晚些时候,当记者驾车到城中的加油站察看行情时,发现有些加油站的乙醇仍是每升2.49雷亚尔(1雷亚尔约等于0.61美元),有些已按新价出售,每升2.81雷亚尔。算起来,巴西今年燃料市场上乙醇的价格涨得似乎有点离谱:3个月里涨价8次,累计涨幅达到了41.6%。

  乙醇大幅涨价直接牵涉到巴西数百万汽车族的利益。但在加油站里,记者看到前来加油的汽车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排队抢购库存乙醇的现象。究其原因,可能和巴西流行的灵活燃料汽车有关。

  乙醇燃料是众所周知的清洁能源,对环境的污染较小。巴西号称“甘蔗王国”,年产甘蔗6亿多吨,其中一半用于生产蔗糖,一半用于生产汽车燃料所用的乙醇。巴西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使用乙醇燃料的国家,也是全球使用乙醇燃料车辆最多的国家。

  正在加油的巴西青年马尔丁斯告诉记者,他每月将收入的16%花费在汽车燃料上。乙醇涨价后,加满一箱油要多花17雷亚尔。“不过,我的车是灵活燃料汽车,可以加乙醇,也可以加汽油。乙醇涨价,我就改加汽油,因为油价只涨了4%。”他指指自己的车说。

  灵活燃料车是巴西汽车工业的创举。乙醇生产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较大,汽油生产则受国际原油价格浮动的影响。为减少燃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巴西在2003年3月推出灵活燃料汽车,车主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灵活选择燃料。这种新型汽车推向市场后,马上受到巴西人的欢迎,年销售量从2003年的近4万辆猛增到2009年的224万多辆,2010年灵活燃料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到86.4%。从2008年起,巴西的汽车制造厂已停止生产纯乙醇燃料汽车。

  在巴西,加油站不供应纯汽油,即便是“普通汽油”,里面也添加了5%的乙醇。考虑到乙醇动力不及汽油,巴西政府对乙醇生产和销售给予补贴,以鼓励民众使用乙醇,保护环境。因此,乙醇的价格在正常情况下只是汽油的70%左右。据统计,巴西乙醇市场每月供应量约为14亿升,消费量约占全国汽车燃料总量的50%以上。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国际市场糖价飙升,许多工厂为获取更大的利润,将大量甘蔗用于生产蔗糖出口,从而导致乙醇产量相对减少,今年的库存严重不足。虽然乙醇批发商决定从美国进口两亿升乙醇来补充市场供应,但乙醇的价格仍然持续上扬,已经与普通汽油和混合汽油的价格基本持平。

  乙醇失去价格优势后,许多人开始改加汽油,最近一周,全国加油站的乙醇消费量因此下跌了40%。但加油站的工人说:“下个月就是巴西收获甘蔗的季节,相信乙醇供应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