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盱眙跻身新能源产业百强县

日期:2011-0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正勇 刘凯 姬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14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2011年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年会上,盱眙县成功入围2010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盱眙新能源产业崛起态势不可阻挡,“风”“光” 无限。目前一批已经落户和即将落户的风电、光电甚至是核电项目不仅为盱眙扬帆启航、全速前进鼎力助跑,更成为了盱眙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 目标的“核武器”。

    近年来,盱眙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承接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积极寻求高点对接的突破口和后发先至的制高点,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创造差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科学规划 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如今,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已成为各地寄望强力拉动经济的政策之一。“新时期,盱眙将新能源提升到了一个战略高度,放到了以新能源拉动经济、刺激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地位。”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如是说。

    为促进盱眙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江苏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基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盱眙结合县内自然资源和新能源产业现状,提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盱眙提出以核电、风电、光电项目为龙头,坚持以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坚持以提升新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相关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从而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盱眙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先导产业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把盱眙建设成江苏、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

    到“十二五”末,盱眙县将初步建成以核电为主导、风电为支撑,光伏发电为依托,生物质能源为补充的绿色能源县。努力实现新能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核电产业及装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风电产业及装备 制造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光伏产业及装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亿元,生物质能产业及装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

    完善载体 夯实产业建设基础

    “我们通过落实政策措施、保障加大扶持、完善功能、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优良环境 ”,盱眙县长李森强调要不断完善载体,夯实新能源产业建设基础,推动该县经济体系中的新能源产业经济又好又快。  

    “十二五”期间,盱眙将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新兴产业专项发展资金,扶持引导“两新一高”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在新能源产业建设上,盱眙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依托中科院、中广核,建成凹土研发中心、核电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全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将盱眙建成苏北首个创新型县份。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需要坚实的人才基础。

    盱眙根据制定出台《盱眙县“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盱眙县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办法》,建立健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优良环境,为新兴产业发展培养各类实用人才,实现劳动力优势向技能型人才优势转化,与此同时,盱眙还对凹土科技园提档升级、启动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园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的优质载体。到“十二五”末,凹土科技园将集聚规模凹土企业达100家,成为国家级科技园区、全球最大的凹土专业科技园区。通过3-5年打造,将新能源产业园建成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称,提出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可谓审时度势,这是盱眙抢抓国家规划建设盱眙核电项目的机遇,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进一步重点加快金诺机械工业园、中再生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配套园区推进速度,使盱眙成为苏北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较为齐全的地区之一。

   扎实推进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由江苏盱眙核电项目,中广核集团、江苏省国信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共同出资约800亿元在盱眙注册成立的“江苏盱眙核电有限公司”、总投资约30— 35亿元人民币的龙源盱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以上华润风能项目……经过不断发展,盱眙新能源产业已初具规模,核电、风电、光电,一批批亿元重点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新兴能源基地正悄然崛起,后发优势不断凸显。

    江苏永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盱眙的光伏企业之一,由浙江客商陆永江先生投资建设。项目于今年6月竣工投产,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项目规划总面积1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超10亿元;全面建成后可形成年产 500兆瓦组件、300兆瓦电池片及硅片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公司产值将超百亿元,实现利税可达20 亿元。”永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江说,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当今世界上最清洁、最安全、潜力最大的新兴产业,也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继风力发电之后产业化速度最快的产业。

    2011年3月16日,省长李学勇一行先后到盱眙县江苏永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维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视察。李学勇对盱眙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大对新型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抢占新时期发展制高点表示肯定。

    与此同时,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中广核集团在盱眙投资800亿元的核电产业园正式签约,投资60 亿元的阿特斯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35亿元的龙源风电、投资10.6亿元的中再生苏北环保科技产业园、,不久的将来,新能源将成为盱眙首个千亿级产业。

    “我们将持续放大盱眙的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具有盱眙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盱眙“十二五”工业破千亿的生力军”,李森指出,生态经济在盱眙发展中渐占主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