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南车高海拔型风机首次挺进大西南

日期:2011-04-29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徐厚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2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南车 风机 大西南

    近日,西南地区最大风电项目——中国华能贵州乌江源风电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涵盖6个风场,其中海柱风电场和祖安山风电场的66台风机全部采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所)提供的自主研制的WT1500高海拔型风机,这是株洲所风电机组产品继在我国华南、东北、华北和西北市场之后,首次突破大西南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风电整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中国唯一自主掌握变频控制核心技术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中国南车株洲所依托强大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和成熟的工程化经验,相继研发出了WT1650常温型风机、WT1650低温型风机、WT1500高海拔型风机、WT2500内陆及沿海型风机,并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了多种叶轮直径叶片。在关键零部件研发上,中国南车株洲所更是先人一步。在国内风电机组供应商中首家实现风电电气系统、变流设备国产化,打破了核心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成为国内电气系统能力最强的风电整机制造商。

    乌江源项目采购的是WT1500高海拔型风机是该公司2010年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主要为中国广阔的高原风电市场量身订做。它一经面世,即获得市场广泛青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收获订单近300台。该机型特别针对高海拔环境(4000m以下)研制,适合在空气密度低、雷电效应大、日照和辐射强、静电效应高、湿度大、温差大的高原环境下运行。

    据悉,“十二五”期间,中国南车株洲所在产品研发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全自主研发的2.5兆瓦大功率风电机组已于去年底下线,即将在内蒙古库伦装机。5MW/6MW大功率海 风机已开始研发,逐步形成内陆、高原、沿海、海上全系列机型及核心关键部件的多元化规模发展的喜人局面。

    在产能建设方面。中国南车株洲所已先后联合华能、华电、大唐等电力公司发展风电产业,并成功在湖南、天津、内蒙等多地布局风电产业化基地,形成年产风电整机超1000台的能力。

    乌江源风电项目是目前贵州省规划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贵州省“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业工程,项目总投资23.8亿元,将按6个风电场分两期开发建设,中国南车株洲所中标的两个风场均将在年内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