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消纳问题是制约风电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日期:2014-11-25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商务部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1/25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消纳 风电

  虽然有风,笼罩在风电业头顶的雾霾却一直没有散去。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在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表示,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消纳问题是制约风电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既便如此,按照李鹏的介绍,在“十三五”期间,还将有2000万千瓦/年的风电新增量。

  风电增长乏力

  李鹏介绍,2014年6月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8300万千瓦,9月增至8700万千瓦,“上半年,累计发电量7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这个增速低于装机增速,2014年整体来说情况比较不好。从风电占整个能源消费比例看,还是非常低的,占比大概在3%”。另按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介绍,预计到今年底,中国风电的并网容量将接近1亿千瓦。

  在政策等多重利好支撑下,2012年以前,中国的风电装机实现较快发展,甚至实际发展速度远超出预期。“2007年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风电达到500万千瓦,这一目标还曾被很多专家指定高了,但是到2010年底,已经达到3000万千瓦。”李鹏说。但是相比之下,目前中国风电的贡献与德国等近9%的占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以后,因为风电发展的基数增大,增长的速度百分比降下来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逾7700万千瓦,同比增长23%,较2012年以前超30%的增速已是相形见绌。

  弃风仍是大难题

  “制约风电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消纳问题。”李鹏说。有些地方的弃风限电比较严重,在现行的价格政策下,没办法保证收益,企业本身的积极性不足,“这一问题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是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瓶颈”。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给出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弃风量预计达到160亿千瓦时,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吉林、河北、甘肃等风资源较好地区,弃风率最高的是内蒙古西部和吉林,分别为20%和18%。另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约为10.5%,同比上升约0.5个百分点。

  当前风电面临的发展问题不止这些,“符合风电开发条件的土地资源所剩无几。”宁夏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宁夏省风电发展的瓶颈,“省内地方政府认为风电占据的土地资源影响农业生产,缺乏对土地资源提供的积极性。”

  “十三五”规划2000万千瓦/年

  即便问题重重,面对雾霾持续,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面对“十三五”,风电行业同样雄心勃勃,按李鹏的说法,至少在此期间,风电要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根据初步规划,整个“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实现到2020年1个亿的市场增量。不过,“能不能实现每年2000万千瓦的新增目标,其实心里是没有底的。”李鹏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会有一个全新的政策来推动风电的发展。李鹏介绍,地方政府不光要承担建设责任,还要把运行的责任担起来。“我们将来不会去干涉具体项目的建设,更多地对地方政府的建设责任还有运行责任加以监管,提出一些量化的指标考核体系,及时向全社会公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