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雾霾来袭 使用燃料乙醇正当时

日期:2016-01-27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1/27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 清洁燃料

11月30日-12月11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勒布尔格博览中心召开,目的是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各国将商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经济绿色水平,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消耗日益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大,由此导致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效应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能源与气候也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我国持续发生的雾霾天气。

雾霾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汽车尾气。机动车排放的可吸入颗粒物(PM)的粒度在0.04~0.1μm,远小于2.5μm,不但入肺,而且进入血液,对人体伤害大。

使用燃料乙醇可减少雾霾天气发生,对减霾治霾具有积极意义。那么,什么是燃料乙醇,使用燃料乙醇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乙醇是以玉米、小麦、薯类为原料制成的,将乙醇脱水加入适量变性剂形成“变性燃料乙醇”,然后和一定比例的汽油进一步混合,就是清洁燃料--“车用乙醇汽油”。相对于汽油等石油燃料,乙醇燃料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

车用乙醇汽油具有许多优点:

首先,它取代了对水资源有污染的汽油增氧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增加汽油中的氧含量,使燃烧更加充分,能够减少PM2.5排放40%以上,降低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苯系物等)排放30%以上。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1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厂,年减排CO2能达到30万吨以上;减排CO、CH等汽车有害污染物近1700吨,这对减少大气污染及抑制“温室效应”意义重大。

其次,可以有效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加入10%(V/V)乙醇后,可使汽油研究法辛烷值(RON)提高2-3个单位,改善抗爆性,使发动机运行平稳。

第三,能有效的消除火花塞、燃烧室、气门、排气管消声器部位积炭的形成,优化工况,延长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

巴西、美国等国家把发展燃料乙醇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在本国推行。欧盟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也在积极发展燃料乙醇和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目前,欧盟、加拿大、印度、日本、越南和南非等100多个国家,均通过立法支持推广使用不同掺混比例的(5%-100%)车用乙醇汽油。

我国从2000年开始推广乙醇汽油,目前已经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省区的全部或部分地区。

燃料乙醇悄然升起,纤维乙醇方兴未艾,在车用燃料乙醇研发生产方面,有企业进行了探索,并走在行业的前列,以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加大了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突破了粮食加工乙醇的局限性,将玉米芯废渣、秸秆重新利用,制备纤维乙醇。该公司也在不断提高纤维乙醇技术,扩大纤维乙醇生产产能。

雾霾来袭,全民防霾刻不容缓,如何从自身做起,低碳出行,减少雾霾天气发生,也许了解了纤维乙醇后将会有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