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力发电引起的电压波动和闪变

日期:2016-04-06    来源:云上的未来  作者:云上的未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力发电

1电压波动和闪变概念

电压波动和闪变(voltagefluetuationandflicker)指一系列电压随机变动或工颇电压包络线的周期性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照明闪变。它是电能质量的一个重要技术指标。

随着越来越多的风电机组并网运行,风力发电对电网电能质量的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风资源的不确定性和风电机组本身的运行特性使风电机组的输出功率是波动的,可能影响电网的电能质量,如电压偏差、电压波动和闪变、谐波等。电压波动和闪变是风力发电对电网电能质量的主要负面影响之一。电压波动的危害表现在照明灯光闪烁、电视机画面质量下降、电动机转速不均匀和影响电子仪器、计算机、自动控制设备的正常工况等。

2电能质量国际电工标准IEC 61400-21

国际电工标准IEC 61400-21是关于并网风电机组电能质量测量与评估的标准,旨在为并网风电机组电能质量测量与评估提供一个统一的方法,以确保其一致性和正确性。IEC 61400-21提供的测量过程适用于任何与电网三相连接的风电机组,且风电机组的额定容量可以是任意的。

IEC 61400-21的主要内容包括:描述并网风电机组电能质量特征参数的定义或说明;电能质量特征参数的测量过程;这些电能质量特征参数是否满足电网要求的评估方法。IEC 61400-21定义的并网风电机组电能质量特征参数包括风电机组额定参数、最大允许功率、最大测量功率、无功功率、电压波动和谐波等,其中电压波动测量和评估是IEC 61400-21的重点。

3主要影响原因解决方法

影响风力发电引起的电压波动和闪变的因素很多,如风况、风电机组类型、控制系统和电网状况等。应该明确各种因素对电压波动和闪变的影响,尽可能量化这些影响,也应确定各种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它们联合作用下的效果。

 

风力发电引起的电压波动和闪变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技术方法是还采用静止无功补偿器和感性储能装置来减小并网风电机组产生的功率波动,从而减小电压波动和闪变,减弱其对电网的影响,提高风电场所在电网的电能质量。一些辅助设备在风力发电中的应用可有效减小电压波动和闪变,从而改善电能质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