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洛阳新能轴承打造国内一流风电轴承生产基地

日期:2016-04-19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张锐鑫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轴承

“大家放心,我们的产品全部过关!”4月初,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洛阳新能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凯,给全体员工带回来这样的喜讯。

周凯此次出差,所拜访的是公司的大客户——国内最早且规模最大的风电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年初,这家风电企业召集上游风电轴承配套企业负责人,是为了集中查找一系列轴承质量事故的源头——近两年,安装在各大风电发电厂的风电轴承,个别出现断裂、卡死等事故。

周凯介绍,由于风机常年在野外运行,工况条件比较恶劣,温度、湿度和轴承载荷变化很大,因此要求轴承有良好的密封性能和润滑性能,以及耐冲击、长寿命和高可靠性。

出现这些事故,要么是最初的设计问题,要么是结构上的缺陷。为了找出问题源头,这家行业龙头企业采用了软件分析等先进手段,对轴承的设计数据进行反复计算。

包括洛阳新能轴承在内的4个主供应商和2个替补供应商,面临一场客户“大考”。

这场“大考”的“分数”一公布,让周凯更清楚地看到了公司产品的行业地位——最终数据显示,新能轴承疲劳损害次数等核心指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安全系数比进口同类产品还高,相关产品顺利通过软件检测。

位于洛新产业集聚区的洛阳新能轴承公司是集轴承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与风力发电机组配套的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等。

周凯说,早在2011年,全国风电行业步入低谷,这时候,恰恰是新能轴承强化工艺控制、优化生产流程的“黄金期”。企业引进了行业先进的试验平台等,国家专利申请数猛增,研发实力和产品性能大大提升。

走进公司厂房,一台硕大的全加载风电轴承试验机格外显眼。在直径近2米的主轴缓缓驱动下,每一款新研发的轴承都要在这里经历量产前的检验。

“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完全模拟真实风电环境,有隐患的设计经过它的‘大浪淘沙’,全部筛去,这让研发团队能够放手设计、大胆创新。”周凯说。

有实验就有数据,就有了品质保障的底气,订单便纷至沓来。去年,该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与2014年相比实现翻番。“今年,预计销售额将突破2亿元,该项目将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风电轴承生产基地。”周凯说。

记者感言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洛阳新能轴承销售成绩单的确让不少企业羡慕。

有人说,这和去年全国风电行业的全面向好密切相关。这话不错,但这是外因,企业自身大力创新的内因才是决胜的关键。

自2011年以来,企业在“创新”二字上下功夫,加大装备升级力度,引进先进轴承检测技术,装配数控钻、高精度磨床,使得加工轴承尺寸更大、精度更高,公司自有技术、产品设计水平和制造工艺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新能轴承在这次“大考”中名列前茅,核心指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不正是企业厚积薄发而收获的“创新硕果”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