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深度|新能源微电网大旗已树 犹欠东风

日期:2016-09-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9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微电网

虽然如今微电网政策大旗已树,但在我国农网升级改造、智能电网铺设未完成前,尤其是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电网公司尚未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前,微电网的发展之路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1、就目前来说,微电网电价成本依旧过高,这束缚了微电网全面推广的步伐,而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发布的储能鼓励政策中均包含峰谷电价、阶梯电价、调峰调频电价补贴等细则,但此类细则目前在我国仍为空白。

2、对于业界普遍预期的微电网项目将获得一定项目补贴,在此次指导意见中并未提及。南度度奉劝各位小伙伴先不用太灰心,分析人士指出,这对行业是规范性利好,也能促进新能源消纳,倒逼电改,整体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

3、据悉,下一步将出台一个储能的配套文件,不过由于财政原因也未提及补贴。不过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管彭澎称,这对愿意长期投资微网和储能开发的企业是锦上添花,这样行业也不会乱。

4、微网项目的关键在于储能系统,而储能系统的成本大头是电池,补贴是现阶段解决电池成本问题的最直接手段。德国2013-2014年对新购买储能系统用户的补贴达5000万欧元,补贴范围超过30GW,日本经产省则对安装储能系统的用户提供电池采购费用三分之二的补贴。

微电网发展机遇几何

未来电网发展的主基调离不开研究如何做好电网的优化。优化是智能电网最本质的特征。因为智能意味着电网能自主自动完成更多的人工操作、避免更多的失误、节省更多的时间、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未来微电网的发展,智能化是不变的趋势。智能微电网群能自动实现发电、储电、自用电以及与外部配电网交互电量的趋优化控制,优化微电网内部的保护系统,控制系统还能实现微电网与外部配电网“并网”与“离网”的干扰极小化。电力系统应当实现人对于用电需求的各种意志,并能自主进行事故研判和处理。未来的电网调度、远程控制、需求响应的技术发展仍有更多的空间。

目前全球微电网处于商业化运行前夜,业内估计在“十三五”期间微电网将撬动数百亿的增量市场需求,此次指导意见更首次在电网系统中将"互联网+"提升到战略高度,明确新能源微电网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并从技术规范上要求新能源微电网要具备"从发电到用电的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从而全面带动发、配、用电环节,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借鉴美、欧、日的国际经验,业界认为在发展初期政府普遍重视微电网利益分配机制、成本补偿机制等相关政策的制定以保证运营商的利益,项目发展初期依赖相关激励政策的支持,微电网运营商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及其实际效果的评价。未来商业化的微电网可能同时存在由微电网运营商负责的独立运营模式和电网公司负责的电网公司代管模式两种运营模式,独立运营模式下需要微电网间的互连,从而产生微电网代理商这一新的市场参与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