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互联互通存在“痛点”充电桩运营商还应做到哪些?

日期:2017-01-19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1/19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桩运营商 充电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充电桩拥有量达到25-30万辆,今年这一数字将增至80万辆。面对充电桩数量日益庞大,充电桩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一项亟待完善的问题。不过,对于充电桩运营商而言,他们除了要满足充电桩之间的信息相连外,还在谋求让联网的充电桩与APP的网络管理系统实现更方便的交流。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信息交互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主要探讨了这一议题。

互联互通存在“痛点”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分析,当前充电行业仍存在几类痛点:对于消费者而言,充电时需安装多款APP、不知充电设施能否适配、一车多卡的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运营商而言,也存在诸多疑点,例如:客户在哪里?如何提供优质服务?而站在政府角度,在充电桩的监管上存在充电桩的数量多少,分布在何处?充电设施安全可靠运行如何监管?充电电量如何统计?充电补贴何时发放?电动汽车的电能替代效果如何等问题。

可以说,面对日益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车桩不匹配的现象虽得到缓解,但充电桩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却成为新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充电市场将面临更为可怕的“灾难”。而充电桩问题或将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性因素。由此可见,建立充电桩的互联互通则势在必行。

通信协议称为“良药”

那么,充电桩之间如何实现互通?从技术的角度看来,需要充电物理接口及通信协议互联互通。为此,在去年10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标准试点活动,有意促进充电运营商之间与运营平台之间互联,实现验证信息、验证交付间的互联互通。

在刘永东看来,想要满足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必须要前提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标准内容。此外,车企和充电设备制造企业要努力做到技术协同。不仅如此,统一的检测认证,如规范个检测认证机构的测试平台,为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运营商期望统一通信开放协议

在充电网CEO王振飞看来,充电桩互联互通主要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桩跟车之间能不能非常顺畅的连接。其次,信息和数据上的互联互通。最后,运营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

0.1

充电网CEO王振飞

由于当前市场充电桩运营商众多,这就导致充电桩与APP之间的通信变得异常复杂。王振飞表示,充电桩与软件对接时,必须要符合一系列的通信协议,有的甚至要满足40多项通信协议。“充电网旗下有200多名工程师,主要工作便是解决各种充电协议相关问题。工程师数量的庞大并不是意味着公司有强大的实力。相反,这可能是由于市场不协调导致的结果。”所以他建议,期望充电APP之间可以实现更好的交流。

0.2

深圳ABB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志华

深圳ABB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志华表示,这一通信协议便可实现充电点与任何中央控制系统间的统一通讯,与具体运营方无关。届时可进行远程链接,真正实现充电云、充电APP/微信、桩主APP之间的信息交互,并且节约平台之间的开发资源。

不过,时下各类充电服务商之间的通讯协议互联仍存在诸多壁垒,想要实现这一愿景,仍需要多个充电服务商与充电桩生产商协商。对于运营商比较担心的数据、安全等相关问题仍在积极研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