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晋城陵川依托风能资源 推进风电项目建设

日期:2017-07-0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4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风电建设

   雨后初晴,道路泥泞,但陵川县郭家川村山西晟特恒采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这是陵川县重大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陵川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全县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普遍呈现出加速推进的喜人局面。
 
  项目服务全覆盖
 
  “我们看中的是这里的市场,更看中这里的创业环境。”问及来陵川投资办厂的原因,山西晟特恒采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翟士军总经理说,“我原先在黑龙江佳木斯某单位从事矿山机电销售,对晋城市周边的市场需求比较了解,这里及周边省市大型煤炭企业多,矿山机电设备采购量大。在此建厂,比从黑龙江到此销售在成本上能节约不少。同时,还便于向周边省市辐射。在晋城周边省市调研考察洽谈项目时,符合条件的地方有不少,但最终让我将项目选在陵川,更多的原因是 深深被陵川的良好服务所吸引 。”
 
  “项目选址时,县领导和发改局的同志不仅全程陪同,而且还提供多个方案供我们选择,为我们详细分析各种利弊情况,最终让我们选定在这块最满意的地方投资建厂。”说起创业之初,翟总话多起来,“为了让我们早日开工,办理相关项目手续时,符合规定的一路绿灯,不符合规定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也会不厌其烦地讲清楚,决不让我们跑两趟。有些需到市里、省里办的手续,县里还专门派熟悉业务的人员帮着办。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用了70多天时间。”
 
  “我们的项目与副县长赵兴顺建立了联系制度,有什么问题,打一个电话就能得到解决。”翟士军说,“为了帮企业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陵川县专门制定出台了县领导包项目联系制度和项目跟踪服务制度。项目2017年4月动工,一期建设投资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产厂房13000平方米,库房1800平方米,办公楼3500平方米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开工以来进展顺利。”
 
  协调服务效率高
 
  陵川地处太行山南部,海拔较高,风力资源较好,是风力发电的理想之地。计划总投资44.7亿元,发电容量为550MW的中电投陵川新能源项目在此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投资7.93亿元,建成后年风力发电量可达10兆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4月份开工以来,现已完成施工道路50公里,风机基础开挖完成41基,基础浇筑完成31基,升压站场地平整完成95%,完成主变基础施工,35kv集电线路基础浇筑完成40基。
 
  “协调能力强,支持力度大。”说起项目顺利推进的原因,项目负责人李新明向记者介绍说,“在项目办理征地手续时,按常规办理征地和征林手续至少要半年以上,但是,在任彩虹县长的帮助协调下,征地手续仅用了一个月就批了下来。”
 
  谈及当前施工问题时,李新明淡淡地提了一句:近来,村民对38号风机位占地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说得轻描淡写,好像跟他无关似的。不想答案很快就在县发改局得到揭晓。县发改局局长鲍永庆告诉记者,凡是重大项目反映的问题先由所在地乡镇协调解决,其次是发改局协调,再则就是县里分管领导,直到书记、县长协调解决。鲍局长告诉记者,问题报到协调组,已得到圆满解决。
 
  山西道地药材仓储物流+电商交易平台项目一期投资5200多万元,2017年2月份开工建设。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四清告诉记者,县长任彩虹专门召集多家单位一把手为项目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让宋总吃上了“定心丸”。项目预计9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个道地药材仓储物流电商交易平台,年吞吐药材2万吨,销售额可达1亿元。
 
  把服务当作责任
 
  在陵川县发改局,记者看到一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里面表格中每个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都标记得清清楚楚,局长鲍永庆告诉记者,这样的通报一月一次。
 
  为了推动大项目建设,陵川县坚持将服务项目就是服务转型作为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明确项目建设年度目标、进度,落实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责任落实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推进机制,由县发改局牵头,建立项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会,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企业项目服务。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要求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精简审批程序,开通网上审核窗口,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陵川先天优势不足,再不搞好服务,一切项目都将落空。”这是在采访中,记者所听到的陵川县机关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这一句朴实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服务项目的责任。
 
  县发改局局长鲍永庆为考察“废铅蓄电池再生利用项目”,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安徽界首调研;县农发局局长郭俊锋手机微信群里的“珍药材”、“陵川中药材开发网”,可随时与药商互动,答复药商咨询,了解中药材市场信息。
 
  ……
 
  眼下,优质服务所激发的正能量正在源源不断迸发。
 
  陵川县2017年确定的总投资170亿元的91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31.79亿元的计划正在逐步落实。4月份,陵川县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在晋城市“四位一体”考核中排名第一。“大县城”建设、县城公共设施提升、五城联创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建设和全域旅游大通道工程等六大类重大项目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