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收益性胜太阳能,日本生物质发电 2025 年前料增 1.5 倍

日期:2017-09-08    来源:日经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8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日本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 太阳能发电

  日本正扩大导入生物质(Biomass)发电,预估在 2020 年代前半(2025 年前)日本生物质发电总发电能力将扩增至现行的 1.5 倍,预估可满足 900 万家庭电力所需。生物质发电是借由燃烧木屑等材料进行发电的一种再生能源,目前日本国内生物质发电总发电能力为 310 万 KW,约仅有太阳能发电的十分之一,不过预估 2020 年代前半其发电能力最少将扩增至 480 万 KW,整体投资额将超过 7,000 亿日元,预估将占日本电力使用量的 3% 以上比重。
 
QQ截图20170908181209
 
  报导指出,收益性高过太阳能,是激励生物质发电增加的主因。日本政府逐年调降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2017 年时生物质发电收购价已高过太阳能,加上发电成本几乎同于太阳能,且不会受天候等因素影响发电量,因此就输出相同的发电厂来看,生物质发电的实际发电量可达太阳能约 4 倍。
 
  据报导,日本政府计划在 2030 年度将生物质发电量扩增至 602 万至 728 万 KW,将达现行的 2~2.4 倍,而当前生物质发电每 KWh 的收购价为 24 日元,自 10 月起将调降至 21 日元。日本当前太阳能发电收购价为 21 日元,自 10 月起将改为招标制,预估届时收购价将进一步降低。
 
  日本太阳光发电协会(JPEA)最新公布统计数据指出,上季(2017 年 4-6 月)日本太阳能电池内需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上扬 7% 至 1,263MW,9 季来首度呈现增长。太阳能业界关系人士指出,“市场环境仍严峻,不能说已触底”。
 
日本于 2012 年导入 FIT 制度(太阳能发电收购制度)后,就带动太阳能发电急速普及,不过 2017 年度产业用太阳能电力收购价格已较 2012 年度狂砍近 5 成,也让日本太阳能兴建热潮不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