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我国新能源公交发展迅速 “深圳速度”领跑全国

日期:2018-04-23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23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 电动公交 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据交通运输部3月30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公交车65万多辆,其中纯电动车占26.3%,比2016年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
 
  21日在天津举行的“2018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中国重汽、比亚迪等全国几十家知名企业,集中展示了当前新能源客运及专用车辆、新能源设备及技术、智能信息设备及技术、车辆安全设备及技术、客车零部件和机具设备及保养用品等。
 
  记者在现场体验感受到,如今的电动公交车相比传统的燃油车,不仅外型更加美观、乘车的舒适度也大幅提高,特别是公交车的安全设备和技术也越来越受到车企的重视。
 
  随着新能源公交应用在各地加速推进,新能源公交为城市交通绿色发展、公共交通服务提升、公交都市创建增添了动力,但发展中也面临不少问题。
 
  在4月20日主办方举行的“新能源公交示范应用经验交流会”上,各地行业管理部门、百余家公交客运企业、运输装备制造企业、相关零部件企业的代表和业内专家,聚焦绿色公交实际运营经验,共同探讨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管理、运营等难题。
 
  当日的经验交流会上,中国交通报社副总编辑刘兴增表示,十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的领导和地方政府的扶持下,各地依托“公交都市”创建等载体,理顺管理体制,补齐历史欠账,提升服务质量,公交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圳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介绍,在深圳公交系统新能源车辆推广与应用过程中,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率先开展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深圳公交全面纯电动化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全市专营公交车辆均实现纯电动化。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晓亮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公交车共6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运营,但发展绿色智能公交仍需公交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管理服务模式上创新。
 
  中汽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部长任焕焕表示,面对未来补贴退坡,碳排放积分管理应是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稳健推广的重要方向。她建议,可以先对客车、专用车等部分车型进行新能源积分管理,后续视市场和技术发展情况,再将货车、牵引车和自卸车纳入管理范围,并考虑与现行政策的有机结合,科学设定各项指标。
 
  另悉,全国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推选展示活动正在举行。该活动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公交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已推荐650多条线路,涉及运营企业350多家。经活动组委会初步筛选,已有近百家运营企业的150余条线路在中国交通报社全媒体平台展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