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面对高薪诱惑 他不为所动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立平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0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保系统 先进个人 许雄飞

  面对高薪诱惑,他不为所动
 
  ——记全国生态环保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
 
 
  尚不到40岁,至今已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12个,成功申请专利6个,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28篇,获得5个行业专家称号。他,就是获得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的湖南省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
 
  高薪聘请,婉言谢绝
 
  作为一名普通监测技术人员,许雄飞扎根基层,在和仪器打交道的过程中,练就了集维修、调试、应用于一身的本领。一般技术人员可能只懂得仪器应用,而他对仪器的构造原理、故障原因、维修办法也一清二楚。
 
  一次应急工作中,正在使用的气相色谱仪突然出现故障,工作又相当紧急,众人一时无措。这时,一个充满底气的声音从旁边冒了出来:“让我来看看。”说话的正是许雄飞,仪器经过他一番研究,很快恢复正常运行。当时在场的一名国外有名的仪器制造商中国片区负责人开出高薪聘请他,他却婉言谢绝了。
 
  这样一位天生爱钻研的技术型专业人才,因为工作素质高、监测实操能力强,很快就在业内小有名气。
 
  对于一个技术工作者来说,监测工作不仅艰辛而枯燥,也是难以让人看得见的。因为常年与之相伴的只有冰冷的监测仪器、各种严格的技术规范,以及无数个连续的日夜。每一份平常纸质报告后面,都是常人难以知晓的默默耕耘和付出。
 
  “我们的工作可能看似平淡,但很多时候都需要加班加点,因为最后所有工作的呈现都只会是一份薄薄的书面报告。”许雄飞一边翻看资料一边告诉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环保监测领域近二十年的精心钻研与踏实敢干,许雄飞递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攻坚克难,提升监测能力
 
  当记者问及他做过那么多研究课题,对哪个课题记忆犹新的时候,许雄飞从一堆书籍中找出一本《环境标准汇编》,指着里面标满蓝色钢笔笔迹的有关地表水监测项目内容说:“原来的地表水监测分析只能做这里面的几十个基本项目,还有一些监测项目方法不成熟,一直没有监测能力来做实验分析,并不能达到完全评价水质的目的。”
 
  深知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做到水质量真正有效监测的许雄飞,从2008年开始,带领分析人员准备一项一项来攻克,从研究方案,到完善设备,再到仪器监测,最后到分析记录。为了对每一个程序中每一个细节做到准确无误、了如指掌,他始终坚守在实验室并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到2009年,历时近两年,市监测中心站终于在全省环境监测系统率先具备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109项全分析能力,同时,指导其他地级市形成专业能力并向全省推广。
 
  “我带领大家把原来的几十项完善到109项分析,2010年以后国家才要求推广全分析,而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标准分析的能力。”许雄飞自豪地说。他的工作成果得到了认可,后来许雄飞撰写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109项分析方法优化》获得了中南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数据共享,推动污染治理
 
  浏阳河作为湖南的一条母亲河,近年来,水质问题突出,甚至被原环境保护部点名通报,从2015年到2016年连续两年监测结果为劣Ⅴ类和Ⅴ类,到2017年1月和2月监测结果仍是劣Ⅴ类。许雄飞作为水环境监测主要负责人,感受到了巨大压力,此时制定监测与专题分析报告方案已变得迫在眉睫,但河流监测责任牵涉环保、水务、水文局、住建委等多个单位,划分属地责任一直是个难题。
 
  “只有突破原有各部门独立工作的现状,达到统一标准、同一方式才行。”一个大胆的想法从脑海里蹦出来,敢想自然敢干的许雄飞,这次也不例外。
 
  他派人租了一条熟悉浏阳河沿线的船只,亲自带领队员,沿河一路乘船而下,手持地图,一边实地定点,一边指挥停靠勘查,经过好几天的河上奋战,终于查明浏阳河的重要节点、支流、入河口位置。同时,向上级提出了由环保局牵头与其他三方形成分工合作、数据共享、共同治理的模式。他的想法得到了上级认可,并开始试行。
 
  最终,许雄飞通过沿线踏勘、分析污染成因,制定了污染防治专项监测方案,并在数据互通的模式下组织多方科学划定了各区县行政交界断面,撰写了专题分析报告,也推动了“一江六河”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
 
  浏阳河区段水质从2017年3月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