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车株洲所定制化服务为甜水堡风电场护航

日期:2018-07-3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海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7/30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 甜水堡风电场 甘肃

  华润新能源(环县)风电有限公司开发的甜水堡风电场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甜水镇,风场可研等效利用小时数2134小时,年平均风速6米/秒左右,共安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洲所”)25台WT2000D110风机。
 
  甜水堡风电场进入公众视野并非偶然。2017年,在限电率高达15%的情况下,甜水堡风场全年完成发电量13600万千瓦时,大幅超出业主预期;风机平均MTBF为3369小时,风机可利用率达到99.3%;风机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2693小时,超过可研7.72%,在甘肃省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在平均风速6.17米/秒的情况下,甜水堡风电场发电量为8000万千瓦时。
 
  “一方面,中车株洲所根据低风速、三北地区气候特点等为甜水堡风电场定制了低风速、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甜水堡风电场与中车株洲所的运维团队制定实施了精细化的运维方案,减少设备停机时间,保证了风机的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华润新能源中西大区新能源运维公司总经理石建明近日在《风能》杂志主办的2018“最美风电场”活动中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定制化服务从前期测风开始
 
  在甜水堡风电场场长曹晋祥看来,甜水堡风电场这些骄人数据的取得离不开风机的可靠运行和设备的创新升级。“结合当地30年气象数据和测风情况。甜水堡风电场最终选择了中车株洲所的WT2000D110型风机,2017年,25台风机全部运行稳定,发电功率曲线相对较好。”曹晋祥说,伴随着机组运行中出现的新要求,中车株洲所总是能做出差异化的升级和技术改造,保证机组利用小时和发电量。
 
  甜水堡风电场虽地处三北地区,但尚属低风速风电场,前期测风、微观选址、机位选择在保证风电场后期收益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风资源评估将直接影响风电场机组选型、机组稳定运行和维护和发电量,也将决定投资成败。
 
  “中车株洲所在为每一个风电场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时,首先要获取当地的风资源状况,包括微观选址、设备选型、塔筒高度、叶轮直径等,经过中车株洲所专业的风资源平台进行测算,以保证风机的最佳匹配。”中车株洲所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少伟介绍说。
 
  据了解,中车株洲所研发的“Ene-compass能源指南”首次引入了沙尘、雷暴、冰冻等气候环境信息,为风场机组环境适应性设计提供依据。该平台的开发将有效促进国内风电行业中高精度风资源测量、中尺度气象模式、风流场模型、尾流模型、风电场排布、不确定性分析等基础研究的技术提升。其中,国家气候中心为中车株洲所提供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前端云智能技术,为解决风电场复杂技术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差异化管理创造更大价值
 
  “2017年,中车株洲所对变流器和变桨系统进行了技改升级,通过技改,甜水堡风电场去年的可利用率超过99%,MTBF也超过了4000小时,这两项技改对风机可靠运行和发电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改善作用。”曹晋祥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中车株洲所运维人员响应速度非常快,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急客户之所急,保证设备良好运行。
 
  无论是设备选型还是塔筒、叶片匹配,无论是产品的设计、运输、安装还是设备运行期间的技改升级,中车株洲所总是能根据不同地域和特定风资源情况,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具备中低风速全适应性、低损耗、高可利用率、发电性能优异等竞争优势。
 
  “相比于南方湿润环境,西北地区比较干燥,风向比较固定,所以不需要除湿,对螺栓的防锈要求就降低了。但西北地区的特点是风沙大,对于防灰尘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塔筒的滤棉都要定期更换。通过基础的差异化管理,可以提高风机的运行稳定性。” 赵少伟介绍说,针对1.5和2兆瓦机型的区别,中车株洲所的运维策略也是不一样的,1.5兆瓦老机型更多的是技术改造,而2兆瓦新机型更多的是做一些升级。
 
  后期运维管理的差异化策略也是中车株洲所得一大特色。针对不同的风电场在技术、运维检修、备品备件等方面做一些差异化管理,能够缩短停机时间,提高效率,保证机组运行可靠性和利用小时数。
 
  中车株洲所在西北大约有500~600台风机,主要包括1.5兆瓦和2兆瓦两个机型,通过备品备件管理,把各个风电场历年备品备件的使用频率整理出来,汇总分析形成区域的备品备件库,极大地缩短了各风电场备品备件等待时间,大幅缩短了机组抢修时间。
 
  随着低风速风电和分散式风电的规模化开发,标准化风电开发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形、不同风速等语境下的风电场建设,个性化、定制化的风电开发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中车株洲所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