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是否清洁需全生命周期分析

日期:2018-10-15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5
2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电动汽车是否清洁?“必须要对能源生产过程和汽车生产过程全生命周期做排放评估,才能够科学评价电动汽车是否清洁。” 近日,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在出席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时表示。
 
  来自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0.7%。其中,2017年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65万辆,同比增加24.02%,其中插电式混动乘用车2017年累计销量10.76万辆,占当年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9%,纯电动仍占主要比例。从2013年至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保持猛增势头。按照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达到200万辆,在这一规模下,电力来源的清洁性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虽然电动车本身是清洁零排放的,但由于目前电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并不完全清洁化,在能量来源的电力,它的源头主要来自以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会产生烟尘、硫化物,以及较高的碳排放,加之电动汽车本身产品的生产过程存在若干排放,不少声音认为使用火电的电动汽车依旧不环保,只是把分散式的燃烧统一化了,治标不治本。这也是目前外界对电动汽车最致命的质疑,但这个观点的持有者大部分并不是要反对电动汽车发展。
 
  考虑到电池生产过程和燃煤发电环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污染现阶段还是可能会超过内燃机汽车,因为这两者每行驶一公里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和PM2.5水平大体相当。另外,电池的回收同样是污染巨大,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控制方式,回收体系处于萌芽之中。但是,如果国家通过不断监管电厂排放、电厂更清洁也将变得更容易。与此同时,由于燃料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厂排放管控的改善,到2030年发电过程中的排污速度或将降低一半以上。
 
  随着电动车规模的扩大,在最近两年时间中,不少行业组织和业内人士已对电动汽车是否清洁的话题予以关注,甚至高层也在重新考量。早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王秉刚就提出了建立“中国汽车能源排放因子评估与发布程序”的想法。他认为,“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为零排放”的说法毋庸置疑,但是,电动汽车的能源生产过程及电动汽车自身生产过程需要进行排放评估、全生命周期分析,才能科学地评价电动汽车是否清洁。
 
  在清洁化的道路上,电动车仍然是卓有成效的努力和探索。然而要实现这个设想,显然不仅仅是汽车制造业的事情,还需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以及相关能源、矿业企业共同努力。而往下游延伸,则又包含了更多行业,只有整个产业链一起变革,才能实现真正的清洁出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