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想要实现纯电动车长途出行 还面临着那些阻碍?

日期:2018-10-22    来源: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2
1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 新能源车 续航里程

随便在各大网站上搜索新能源车,出来的结果都能让你大吃一惊,从自主品牌再到豪华合资品牌,都是一片“繁华”的景象。其中,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产品也不在少数,相应的提车贴、好评也数不胜数。确实,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迎来了不错的增长势头,但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却罕见它的踪影,那些新能源车都卖给了谁?

毋庸置疑,销量数据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目前国内的纯电新能源车出行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无法真正意义上满足人们假期出行的需求。从“E车汇”十一自驾山东观察到的现象来看,高速上并没有出现多少新能源车牌,唯独的几个还都是插电混动的车型。而且,大部分高速沿途的服务区都配备了专门的充电桩和车位,但除了服务区内纯电的保洁车外,只有几辆燃油车停放在车位上。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这种现象,难道新能源车近几年没有进步吗?

QQ截图20181022195813

续航里程不够稳定

众所周知,目前我们测量车辆能量消耗的方式依然是NEDC循环法,相比国外的WLTP、JC08等测试的精准度来说相差甚远,参考性不强。因此,这种相对老旧的测试法在能量来源发生改变的纯电汽车上相差更远,再加上储存能量的电池质量不一,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因素,出行范围自然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以目前的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来看,想要把充电频率降低到和燃油车相等的水平还不现实。首先,以一款宣称NEDC综合续航里程460公里的车型举例,在充满电之后,它实际的表显里程只有420公里;而且在实际的行驶过程中,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缩水,尤其是对于高速路的工况,由于纯电车没有变速箱,较大的风阻和固定的齿比使得电动机偏离了高效的工作区域,电耗猛增。

时间成本过于沉重

如果仔细观察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能源车的需求,续航里程依然是永远放在第一位的,这一点也与燃油车有着明显不同。相比之下,人们对燃油车的需求各种各样,且比例都比较均衡,而纯电汽车则续航为先,这也侧面反映出了其在能量补给方面存在的缺陷。油箱较大的SUV车型,加油的时间也就在5分钟上下,算上排队的时间也基本不会超过20分钟,而纯电汽车就算使用快充,充满电也需要至少2个小时。

对于长途自驾游来说,时间是十分重要的,在有限的假期时间里,如果将时间用于充电,那将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纯电汽车持续的高速行驶会使可行驶里程缩短,本身就增加了充电频率,再加上各大主流厂商所说的半小时快充是30%-80%的电量,也就是说,想要最高效率的充电,400公里续航的车型可能不到200公里就需要一次能量补给,这对我们出行所造成的负担自然是巨大的。

充电设施依旧不完善

生活在一线大城市的用户对于这一点的体会似乎要弱了不少,如果出行范围大多只在6环以内的话,使用体验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当然,如果在二三线城市,充电设施的数量和质量都会急剧下降,出现充电协议不支持的现象明显增多,这些在地图上不会显示的意外情况会增加车主抛锚的几率。

总的来看,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几乎所有纯电动车产品依然无法匹敌传统燃油车,面对不同的路况、使用环境、以及能源补充的方面,显然这位有着百年发展历史的老选手更加稳健。尽管我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但现阶段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依旧旺盛,电动汽车要想取代传统燃油车目前还不现实,要想真正的实现纯电出游就必须解决能源补给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