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宁德时代三季报一骑绝尘 彰显龙头核心价值

日期:2018-10-29    来源:天风证券  作者:杨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9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去电池库存 归母净利润

事件:宁德时代发布三季度业绩,1-9月归母净利润23.8亿,同比下降7.5%。扣非归母净利润19.9亿,同比增长88.7%。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7亿(非经常性损益1.8亿),同比增长93.3%,扣非归母净利润12.88亿,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200.8%。点评

【收入超出预期20个亿,可能是去电池库存;存货增加3.7个亿,可能是补充原材料库存】。第一,Q3单季度营业收入97.8亿,同比增长73.2%,环比增长73.1%,比我们预测高20个亿。收入端超预期,我们维持预告点评的结论,Q2部分发出商品在Q3确认收入。第二,Q3期末存货比Q2高3.7个亿,由于三季报未披露存货明细,我们猜测发出商品在Q3确认收入会带来存货下降,但随着产能和业务规模扩张,提前准备物料(四大材料)带来原材料增加。

【Q3单季度毛利率31.27%与上半年31.28%持平,Q4短期毛利率有望微增,长期仍处于下降通道】。Q3单季度毛利率基本与H1持平,环比Q2提升约1%,低于预告点评预测,可能是采购周期会导致毛利率提升滞后。短期看Q4,随着LFP产能提升、三元产品供应不求,毛利率有望微增。从长期趋势来看仍处于下降通道。

【Q3费用控制好是利润超预期的核心因素】。Q3单季度收入大幅增长72%,但期间费用仅增长5%,主要原因是收入高增长摊薄费用。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下降最为明显,其中研发费用率从6.96%下降到4.4%,下降了2.5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从6.78%下降到3.91%,下降了2.8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因强制计提动力电池收入的3%作为预提服务费,同时运费也是和销售规模同步增长的,因此销售费用率下降不明显。

但从季度数据来看,公司三费率波动性很大,上下半年差异明显,我们认为产能规模、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对三费率影响较大。

总结:从短期来看,Q4毛利率、三费率等指标有望持续向好。考虑长期价值,行业格局继续优化,电池行业龙头集中效应明显,宁德时代市占率继续提高。1-9月宁德时代装机量12.07GWH,市占率达41.10%,去年同期市占率为30.39%宁德时代在行业内议价权较强,研发实力、规模优势、成本优势都非常大,未来大概率成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2018-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4亿、45.3亿、56.5亿,eps为1.61、2.06、2.5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