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谁能脱颖而出?恒大完成产业链闭环拔得头筹

日期:2019-01-29    来源:投资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9
2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势力造车 恒大 新能源车产业链

入主FF后的磕磕碰碰只是恒大进军新能源路上的一个小插曲。事实上,与贾跃亭的分道扬镳,反而使恒大造车中最受关注的那个不稳定的X因素消失了。

现在,恒大已经找到了更好的替代者。1月15日,恒大健康(00708.HK)宣布,以9.3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了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下称NEVS)51%的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从而拥有其旗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牌照和天津等三个生产基地。

造车的主角已经就位,而将触角伸上产业链上游的锂动力电池领域,让市场开始重新衡量恒大这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参与者的决心。

1月24日,恒大健康以10.6亿元的价格入主卡耐新能源,成为其持股比例为58%的第一大股东。卡耐新能源专注于三元软包电池的技术研发,2018年其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行业排名前十。

如果再考虑到此前恒大曾以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这家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的第二大股东,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行动力度已经超越了赛道上所有的竞争者。

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与发展路线是最明确的,也是国家推动力度最大、配套政策最全的产业,更是各国抢占技术制高点的角逐领域。

而车市寒冬下的逆势增长,也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前景不可限量。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28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但新能源汽车2018年全年销售突破100万辆,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诱人的“蛋糕”背后,是大批的跃跃欲试者。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已达到487家,其背后资本涌动。但谁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完善的布局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切入,围绕着上游动力电池以及下游汽车经销商的布局,恒大已经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闭环,在一众竞争者中占据了主动地位。

产业链闭环完成

据记者了解,恒大年初入主的NEVS曾在2012年收购了瑞典萨博汽车的知识产权以及凤凰生产平台的核心技术,另外其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

实际上,NEVS是中国仅有的十一家获得“双资质”牌照的电动车生产企业。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暂停了新建纯电动省用车项目的审批,纯电动车生产牌照已经是“洛阳纸贵”。

NEVS在全球已建成两家具有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此外上海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中。

由于发放的生产牌照数量稀少,目前大多数互联网造车势力只能通过代工生产,并受到量产的困扰。而NEVS拥有的生产资质以及规模化的生产基地,意味着恒大在造车领域能够克服现有造车势力普遍面临的“代工”以及量产难题。

除了量产难题,决定竞争力的另一个关键在于动力电池技术。动力电池的性能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政策的补贴,倾向于续航里程高的新能源汽车。

以如今的技术水平,动力电池的成本占到整车的一半,成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成本。实际上,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电池采购自第三方,不仅受到电池生产厂商的产量掣肘,还在技术上受到限制。

据悉,恒大此次入主的卡耐新能源技术来源于被誉为日本“锂电池之父”的小泽和典及其研发团队,是国家动力电池和电池系统系列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无论是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电芯性能等核心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

卡耐新能源在国内拥有四大生产基地,恒大入主后该公司将在10年内实现60GWh的年产能。根据测算,将自行研发的锂电池用于整车中,将使得汽车电池采购成本降低15%。

而在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后,在动力电池上不具备自主权的企业在“潮退”后将受到更大的制约,而拥有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厂商无疑占据了主动性。

在掌握了整车制造以及动力电池制造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闭环布局已经完成。据悉,2019年起NEVS将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造车新势力领军者

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是一个朝阳行业,但更是一个高度资本密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只有具备强大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和产业链掌控力的企业才可能在未来的行业洗牌中占据先机。

目前新能源领域参与的资本众多,但大部分都是从单个领域涉足,例如从参与到动力电池投资开始渗透,能够布局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少之又少。而类似恒大集团这样完成了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闭环的企业更是罕见。

这与恒大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的强大实力密不可分。据统计,2018年以来恒大先后投入超过2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用来支持中国汽车工业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收购NEVS,还是入股卡耐新能源,恒大均掌握了控制权,并在董事会掌握了关键席位,这意味着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将保持连贯性与稳定性。

此外,恒大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具有重要的话语权。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是中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在全国运营了超过800个经销网点。经销商对于新能源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企业涉足新能源,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不缺乏资金支持。新造车企业会得到大量的资源倾斜,同时在决策上也会更加统一,不用过分担心平衡各投资方利益带来的决策制衡。在企业快速发展时,饱和资源与统一决策有明显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抓住汽车整车制造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性领域外,围绕着后续的服务,恒大也在积极布局。2019年1月,恒大注资1亿元成立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服务。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中国存量充电桩的数量超过44万个,而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保有量为153万辆,在充电桩领域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和投资机会。

从恒大突击动力电池领域再到布局充电桩服务,意味着这家强大的资本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决心远比外界想象的更大,也更深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