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农村市场仍是中小太阳能企业的首选

日期:2011-12-02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2/0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 太阳能

    随着新一轮家电下乡的招标工作的再次启动,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在内的12类家电产品将继续担负着拉动内需,刺激农村消费的作用。今年以来,整个太阳能光热行业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景气,消费市场购买力不足等因素,传统的零售市场陷入持续低迷,终端出货不畅的局面,尽管工程市场和海外市场都呈现出一定的增长势头和发展潜力,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小太阳能企业来说,继续选择在农村市场深耕,依然是他们的重点策略所在。

    首先,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超过七成的销量聚集在农村,即便是今年以来农村市场一副低迷态势,但是农村市场所蕴含的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普及率依然很低,连10%都不到,因此巨大的市场容量对于任何一家太阳能企业来说都是吸引力十足。正如同济阳光市场部部长韩强所言,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于热水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的居民,对于家用热水器的消费都是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只要企业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第二,则是家电下乡政策的延续。太阳能自2009年被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畴之后,推动了太阳能在农村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但是由于整个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过多企业的竞相涌入也造成了农村市场过度竞争的局面,严重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终端消费者对于家电下乡政策的边际效应也逐步减弱。但是对于大部分太阳能企业来说,家电下乡政策的延续依然是他们开拓农村市场所最为倚重的敲门砖。一位未能取得第三轮家电下乡资格的太阳能企业老板就向《太阳能市场观察》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运作十分吃力,企业生存情况也较为艰难,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家电下乡,他们亟需通过中标来提升渠道和公司内部的信心,期待来年再打一个翻身仗。

    第三,对于大部分中小太阳能企业来说,无论是在成本控制,渠道开拓,还是物流运输等方面,并不具备布局全国市场的实力。相反选择几个重点区域市场进行有的放矢,深度挖掘,反而更利于企业自身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和使用。而在经过前几年的深耕细作之后,对于所开拓市场的消费特征、品牌格局、人脉关系均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因此没有理由不选择继续深耕下去。

    另一方面,出于建设节能社会的需要,以及国家未来5年3600套保障房的开工建设等利好消息都给太阳能企业在进军城市工程市场方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小太阳能企业来说,新兴崛起的城市工程市场仍然只是看起来很美。相比较传统零售市场,城市工程市场在产品配套、渠道结构、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于企业的要求更高,并不是所有的太阳能企业都能适应和应对,还得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来发展。同样的,海外出口市场受到国际环境、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也让不少中小太阳能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