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一步法甲醇制汽油技术取得突破

日期:2007-12-27    来源:环球能源网  作者:环球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2/2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 制汽油技术

     由云南煤化集团解化公司、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等共同设计开发的3500吨/年合成汽油工业示范装置,于2007年中旬在解化公司投产以来,已批量生产出合格汽油产品。这是国内目前已投运的、规模最大的煤变油中试装置,意味着对我国西南地区储量丰富的褐煤资源进行有续开发将成为现实。

  云南省煤炭保有储量237亿吨,其中褐煤储量居全国第一。由于褐煤的碳含量和放热量较低、燃烧时烟雾大,其应用仅限于火力发电厂和民用等。但是,褐煤的氢含量相对高,比其他煤种更容易液化。利用这一特点,解化公司采用三家共同开发的固定床绝热反应器一步法甲醇转化制汽油技术及装置,以甲醇为原料制取合格的汽油产品。

  该工艺的主要特征是:甲醇逐步脱水转化生成汽油的全部过程,在同一个反应器和触媒上完成。所得油品具有良好的蒸发性和抗腐蚀性,达到GB17930-2006车用汽油(Ⅲ)的要求,符合欧Ⅲ排放标准;油品成分仅有27种,比现行的93#汽油成分(有128种)少许多,杂质品种少、品质高,属优质汽油;并且它的抗爆能力好,辛烷值合乎93#汽油要求。经检测,油品的安定性好、诱导期长、实际胶质小,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93#汽油。

  我国已经发现的褐煤资源量为1291.32亿吨,约占我国煤炭保有资源量的12.7%,开发潜力巨大。

  云南煤化集团装置的主反应器是直径为1米的固定床绝热反应器,在此基础上可直接放大到单台反应器年产10万吨汽油的规模。该项目的开发成功,将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变革,同时为云南省丰富的低热值褐煤利用找到切实可行、附加值高的路径,为下一步我国煤制油产业的大规模工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生产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