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将开建第一条二甲醚及甲醇长输管道

日期:2008-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3/0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甲醚 甲醇 长输管道

     由于西部二甲醚资源丰富、产量激升,我国有望在内蒙古在开建第一条二甲醚和甲醇长输管道,直接向渤海湾输送。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内蒙古发改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二甲醚和甲醇管道正在规划和论证过程中。

  二甲醚目前最大用途是与液化石油气(下称“LPG”)掺混,作为城市燃气销售。国内大部分甲醇(二甲醚的上游原料)和二甲醚的生产集中在以内蒙古为核心的西北地区和山西等北方地区,而需求则多是在沿海发达地区。昨天,内蒙古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管道运输确实进行了研讨,但具体路线还未确定。

  新奥集团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蒋大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二甲醚的每吨每公里运输成本大约是在0.5到0.9元之间,如果通过管道运输,其成本可能在每吨每公里0.2元左右。

  2002年全国二甲醚总产能仅3.18万吨,产量约2万吨,到2006年末产能已超过48万吨,产量达32万吨,年增长率分别达到97%和96%。预计到2010年,我国二甲醚将新增产能982万吨,二甲醚总产能将超过1580万吨。

  此前,中煤能源、中国石化及申能集团等联合宣布将在 鄂尔多斯开建300万吨二甲醚项目,同时包括新奥集团等公司都在内蒙古有各类甲醇和二甲醚项目。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表示,二甲醚售价比国内液化气、进口液化气都明显便宜,每吨维持在4000多元左右,而甲醇价格也在3000多元/吨,相比LPG每吨6000多元以上确实有一定竞争力,但二甲醚价格仍需要下降。

  根据中石化集团的统计,目前城乡民用和车用液化气市场就可以为二甲醚提供290万吨的掺烧容量,到2010年市场容量将增至330万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不能将西部的资源通过管道运输这种便宜的方式向华东地区输送,那么二甲醚的竞争力并不能凸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