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 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

日期:2013-08-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14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 太阳能

    国际新能源网讯:中国 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下简称“光伏产业大会”)于8月12日——14日在呼和浩特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本届“光伏产业大会”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市人民政府主办,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SEMI中国承办,是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首次全国光伏产业界高端会议,业界精英人士共聚呼和浩特,为中国光伏产业的规范及持续发展出谋献策。会议以“研读国八条,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为主题,主要包括中国 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工作会议、SEMI中国光伏顾问委员会工作会议、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赛罕区投资环境推介、赛罕区项目对接会和考察开发区、企业等主要活动。

    此次参会嘉宾包括,世界第二大多晶硅生产商—瓦克化学、世界上排名第五的多晶硅制造商—美国瑞科先进硅材料有限公司、CIGS太阳能电池模块唯一的设备供应商—德国Manz集团、太阳能电池烧结炉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迪斯派奇工业集团、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东电电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晶澳太阳能等国际以及国内光伏产业顶级的制造商高层领导;国内一线设备企业如京运通,七星华创以及四十八所也参加了会议,这些企业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在半导体、平板显示、LED等领域也有较强设备研发与生产实力。

    会议期间,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晶致辞并详尽介绍了呼和浩特的投资环境,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赵俊生主任、赛罕区人民政府吴文明区长分别详细介绍了该地区光伏产业发展优势及方向。SEMI中国总裁陆郝安、晶澳太阳能CTO刘勇、Fraunhofer IPA Roland Wertz、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分别围绕构建光伏能量闭环促产业可持续发展、借助技术路线图和标准化提升光伏行业技术创新力、提升自动化水平改善光伏产业的竞争力、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光伏行业盈利能力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

    在嘉宾对话环节,嘉宾就国八条如何落地及光伏产业需要什么样的实施细则、呼和浩特市如何抓住机遇快速形成光伏产业集聚、如何充分发挥内蒙古电力电网优势等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探讨。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系列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呼和浩特市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光伏产业,现已初具规模。截至2012年底,全市已投产的光伏装机容量51.1兆瓦,在建170兆瓦。

    呼和浩特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三大战略交汇处,发展光伏产业比较优势明显:

    一是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呼和浩特平均海拔1050米,晴天多,日照时数长,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储量大,全年日照时数2800~2944小时,日照辐射量仅次于青藏高原,目前实际发电不少于1600亿度/年,太阳能利用条件极为优越。

    二是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呼和浩特及周边盟市有丰富、优质的硅矿资源,储量大、运输便捷,大部分石英矿品位达到97%以上,符合生产工业硅指标要求,为多(单)晶硅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同时,呼和浩特土地资源、风资源丰富,荒漠化土地约47万亩,适合发展大型光伏电站,目前已规划风场15个,占地1800平方公里,可开发风力发电规模700万千瓦。

    三是独特的电力优势。呼和浩特拥有着中国三片电网之一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资源丰富,供应稳定,电价便宜,可以自主为光伏发电企业批准兴建高载能动力车间(电站),具有自主上网接电能力。截至2012年底,全市仅火电装机已达770万千瓦,是全国火电装机总量最大的地级市。2013年全市电力装机可达1500万千瓦。

    四是特有的政策环境。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的呼和浩特市,享有中央赋予的国家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地区和沿边开放城市的特殊优惠政策。特别是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从差别化产业政策以及财税、金融、投资、国土资源等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在很多方面赋予了内蒙古先行先试的权力。近日,为鼓励光伏产业的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支持:一是对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产业链和相关配套产业,每投资20亿元配置1亿吨煤炭资源;二是鼓励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生产企业与现有发电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支持大型多晶硅企业新建自备电厂,形成硅电一体化,以降低生产成本。在自备电厂投产前,享受直供电电价,不高于0.38元/千瓦时;三是对符合资源配置条件但不要求配置煤炭资源的项目,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贴息、风险投入等支持;四是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区内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购本地生产的多晶硅(单晶硅)原料、组件。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2013年4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研究全市光伏产业发展的专题会议,确定把光伏产业作为全市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将光伏产业打造成首府的优势特色产业。同时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园建设,以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尔沁新区为主高标准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左右的光伏产业园,加快推进园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产业园的综合承载力;在赛罕区金桥开发区建设一个光伏产业深加工基地,延伸带动下游太阳能电池片、封装组件、系统集成、光伏电站等产业发展。两个园区光伏产业项目均享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

    按照2012年10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 “内蒙古可再生资源丰富,是国家规划的重要风电、光电基地,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国10%以上”的战略定位,呼和浩特将充分发挥内蒙古电网、广袤土地、低成本造价、充足的日照时间的综合优势,到2014年底,多晶硅产能达到1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2万吨;到2017年底,多晶硅产能达到3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5万吨。在做大光伏产业规模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从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一条完整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将太阳能发电与高效设施农业及城市建筑屋顶相结合,全面发展光伏农业和城市分布式电站。到2015年,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达到360亿元,利税72亿元,安置就业人员1万人;到2017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年利税250亿元,安置就业人员3万人,建成国家重要的高纯硅材料生产基地和光伏应用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