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湖南长沙望城区首个农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日期:2015-12-09    来源: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0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光伏 太阳能电池 分布式光伏

12月6日,望城区首个农村光伏电站在靖港镇福塘村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设计功率为9千瓦,所发的电量除供居民自己家使用外,多余的电量还能卖给国家电网,并享受国家和省市相关资金补贴,平均一户每年可省下电费数千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电站由30多块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并网逆变器等组件构成,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屋顶两侧,对房屋的外观影响并不大。同时,电站所处的大众垸属于典型平原区,建设光伏电站的条件相对较好。

电站建设方、湖南日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姚旭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直接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后,接通过并网逆变器,把电能送进电网系统,而无需用蓄电池进行储电。按照目前长沙地区的日照时间测算,这个电站平均每天可发电13度以上,基本可以满足一个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

姚旭说:“蓄电池储电的最大弊端就是使用寿命较短、成本高,且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对环境的影响较大,而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

据悉,为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和发展,光伏电站目前每发一度电,国家可以补贴0.42元,湖南省补贴0.2元,长沙市补贴0.1元左右。同时,居民自发自用收益0.6元左右(以实际电价为准)。按照现行补贴政策进行初略计算,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在投入使用后,只需五六年就能收回成本,随着技术不断改进,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也将走进更多的农村家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