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三一集团300亿元跨界进军光伏 

日期:2016-03-17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集团 分布式光伏 清洁能源

3月16日,中国光伏业界迎来了“新军”。

就在这一天,一家“巨无霸”式的著名企业,首次对外传播了其将跨界进军光伏市场的消息,其就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集团(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控股股东)。

作为宣布进军光伏市场的“由头”,日前,三一北京南口产业园3.818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了。据说,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就此解读,未来,三一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于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并将打造智能微电网和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记者就此第一时间采访了三一集团总裁办副主任程伟华,他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的属实,并介绍,三一进军光伏的策略、定位都是基于自身优势选择的。“我们确实计划在光伏上,未来5年投资300亿元。现在比较明确的是,我们不涉足大型地面电站的投建,但在分布式光伏方面,我们不仅投资、建设,还自持运营并提供后期维护服务,且会覆盖海内外市场。”

更为关键的是,程伟华向记者透露,“未来,这部分光伏资产可能会与集团风电等清洁能源资产合并上市,也可能会选择单独上市”。

在分布式光伏上极具优势

据了解,三一北京南口产业园3.818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后,一周累计提供清洁电力超过10万度,平均比预计的发电量高出10%。

程伟华向记者透露,2015年下半年,三一正式将发展光伏产业提上战略议程,成立了太阳能筹备小组,并将第一站定在了南口产业园,逐步将外部电力替换为分布式太阳能。同时,公司还从国家电网请来专家对整体规划进行评审,并进行了大量培训。

“三一在建设分布式电站方面有个原则,就是要做精品。”在记者追问下,程伟华坦言,“现阶段我们没有介入光伏制造端的计划,但在光伏组件、逆变器等方面,我们宁可多花点钱,也只选择业界前五名以内的供应商”。

作为三一将在新能源领域采取行动的信号,此前,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曾说,目前国内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工程机械行业处于调整中,因此公司正积极寻求转型。而新能源领域作为“新三一”三大核心战略板块之一,将被“毫不动摇地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熟悉光伏市场的人们,大致可以想象三一进军光伏市场的优势所在。例如三一遍布海内外的工程机械市场、庞大的销售体系等与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重合度极高;其次,三一精于工程机械的远程控制技术,而这恰恰是现如今很多分布式光伏投建者可望却不可及的优势所在。

程伟华肯定了记者的判断,并补充介绍,单从分布式光伏项目上看,三一拥有500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将分批建设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据悉,目前除南口产业园外,珠海、长沙、临港等地的产业园都已开工或积极筹备。今年上半年,三一计划完成产业园屋顶约100MW分布式电站的并网发电。

“在此基础上,三一在海外还有100多个办事处,客户范围同样可复制上述模式。同时,三一传统渠道上有上万人的业务团队,不需要增加太多的成本,他们就可以很好的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工作,以及为客户提供后期运营维护服务等。” 程伟华表示。

清洁能源资产或打包或单独上市

“我们大概的投资节奏会把握在2016年投入10亿元-15亿元,2017年30亿元-50亿元,2018年70亿元-80亿元,5年累计投资300亿元。”程伟华介绍,在这个庞大的战略主导下,三一绝不仅仅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建运,“我们还打算做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光伏、储能、充电站等)以及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程伟华介绍,三一目前有三十几万台设备在外都具有远程控制、实时监控功能,未来,我们希望对我们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都实施远程控制,这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电站监控,而是要实现需求侧的节能提升。而当我们拥有上百万控制器用户时,我们则希望通过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的建立,成为大数据运营商。

“关于上市的计划,三一可能会选择将集团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资产打包上市,也可能会选择将光伏业务独立上市。目前还没有明确方案。”程伟华表示,“目前三一在新能源方面,风电已经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去年风电板块在涉足全产业链的情况下,实现了约60亿元-80亿元销售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