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第七届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12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生物质耦合发电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

近日,第七届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国际会议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会议由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办。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总经理Andrew Minchener,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孙锐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成员单位和国内外着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相关企业的近30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Andrew Minchener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洁净煤中心的基本概况、工作目标和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受谢秋野院长委托,孙锐代表会议承办单位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而制定的能源转型战略目标,以及生物质发电在中国的发展成效。他阐述了生物质与燃煤耦合发电的优势,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孙锐介绍了电规总院在能源和电力高端咨询等领域开展的有关工作,感谢各界人士给予电规总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电规总院将努力为业界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参会各方在本次会议中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并期待业内人士携手努力,共同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的发展贡献力量。

郭伟代表国家能源局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是一种创新的发电模式,尝试这种发电型式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包括:有利于促进化石能源替代,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有利于促进电力行业特别是煤电的低碳清洁发展;有利于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污泥垃圾围城等社会治理难题。郭伟指出,我国在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领域总体上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方共同推进未来的发展,他建议相关部委完善电价、电量、财税和资金等方面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建议地方政府做好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规划和管理工作;建议发电企业积极参与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工作,先行先试、不等不靠;建议各科研机构和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的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郭伟特别提出,电规总院要继续发挥“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作用,加强推进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工作,并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在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的规划布局、政策研究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出谋划策。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作了题为《燃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的报告。报告从中国能源发展战略、温室气体控制要求等方面阐述了发展生物质发电的重要意义,概述了中国生物质发电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发展空间进行了展望;报告比较了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相比于纯烧生物质发电的多重优势,分别介绍了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典型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报告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尽早明确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政策,尽快开展项目示范,并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技术发展进程。

本次会议将重点围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的工程经验、激励政策、生物质处理工艺、相关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