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力打造济源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日期:2017-12-04    来源:大河报(郑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力帆股份

  核心提示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我国环境污染依然继续处于不容乐观的态势,特别是由于雾霾的持续影响,河南以及我国中东部、西南部地区多次出现空气严重污染,京、津、冀等大城市一度频繁出现中度和重度空气污染。而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就是机动车行驶过程中排放的尾气。面对严峻的现状,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已然成为全球课题。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稳增长保态势若干重大专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扩大整车产能,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目前,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政策支持力度。
 
  12月3日,记者在河南力帆济源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基地采访时获悉:新能源电动汽车既节能环保,又不受城市出行号牌限行限制,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保卫祖国的白云蓝天,河南力帆愿为低碳环保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力帆,张开风帆
 
  力帆集团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于2007年便投身新能源产业,历经多年沉淀与积累,现已在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新材料、新工艺、关键零部件等方面掌握核心技术。
 
  2014年4月力帆股份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协议,拟投资22亿元在河南省济源市建立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2014年8月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成立,系力帆集团全资子公司。2014年12月力帆投资22亿在河南济源建成的河南力帆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投产,首台济源造320E正式下线。2015年8月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在力帆集团的新能源战略部署下,启动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申报工作。
 
  2015年6月,根据力帆集团新能源战略部署,确定在河南省济源市投资建设两座具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风能光伏储能并回馈电网、无功补偿功能的能源站,并办理备案手续。2016年能源站高新站开工建设,2017年初建成投产。2016年3月已完成具备换电功能的“电客栈”(分布式换电站)投入使用,为新能源汽车进行换电服务。
 
  2015年11月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子公司济源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12月济源市城区36个租赁站点已通过市政府审批。2016年1月济源市城区试运行站点完成选取。2016年3月以“电客栈”或将来的能源站为基础,运用换电模式为新能源汽车服务的盼达租赁开始运营。

  济源建立力帆新能源生态产业链
 
  建立车辆运营体系——盼达租赁。目前已投资设立的济源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分时租赁、专车租赁、企业及团体长期租赁业务。加快市区、乡镇、旅游景点纯电动汽车租赁站点的建设,并给予免费使用等优惠政策支持。加快启动出租车、企事业单位与政府公务用车使用纯电动汽车。依托能源站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针对出租车推出“电池出租+充换服务+里程计费”的商业运营模式,为出租车提供完善的电能供给解决方案,确保电动出租车长期稳定运行。
 
  对于政府公车改革,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也有很多优势。相比公务配车,纯电动汽车的使用率可以提升两到三倍,其使用成本比传统车低80%,而且分时租赁模式可以使用在互联网平台上,更加公开透明。针对纯电动汽车的消费单位及个人,济源市正在研究出台地方补贴政策。
 
  建立能源运营体系——移峰能源站。能源站利用国家电力改革成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电能。每年我国发电5.5万亿度,近1/3被遗弃,意味着近9000亿元的能源资源被白白地扔掉;能源站利用巨大的储能机制移峰填谷,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消费者就近的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确保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制定电力改革方案:其中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促进电力系统对能源站及“电客栈”电力免费接入等建设的支持。
 
  以换电模式为主的能源站是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的基础。采取3分钟更换电池方式,不改变传统7分钟内在加油站加油的习惯。若行驶途中耗尽电池或因其他原因到不了能源站,也可选择“现场配送服务”,通过呼叫服务电话,与能源站服务人员取得联系,告知具体方位,一辆装载电池的移动能源车就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快速解决问题。能源站能保证电池在温度低于10 以下充电,电池里面离子状态的金属会结晶,颗粒变大,会快速穿越隔膜,这样的充电方式比充电桩充电方式可使电池的寿命延长2至3倍。例如一组新电池寿命10年左右。能源站将电池租用给租赁公司,故消费者在租用纯电动汽车时不必担心电池的安全性、寿命、爆炸等一系列问题,因为有能源站提供充电、维护、保养电池等服务。废旧电池能回收处理,有利于降低环境污染。
 
  建立网络体系——无线绿洲。互联网:加快分时租赁、专车/公务用车等车辆管理系统及能源站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完善。车联网:加快车/物联网管理系统、车辆信息云单元(ICU)、虚拟仪表、BMS产品开发与完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