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永兴特钢正式更名为永兴材料 锂电新能源业务即将启动

日期:2019-08-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兴特钢 锂电电池 新能源企业

  近日,永兴特钢(002768.sz)公告显示,公司名称已由“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相应由“永兴特钢”变更为“永兴材料”。
  技改赶上不锈钢需求井喷主业做强
  据了解,永兴特钢由原国营湖州钢铁厂在2000年破产改制而来(成立初期简称:久立特钢)。成立初期,公司就将产品结构从原有普钢升级为不锈钢。
  发展过程中,以高兴江为核心的管理层认为高端特种不锈钢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时机,因此公司淘汰低端落后的生产线,对公司进行技改。
  一位公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在公司技改后,刚好高端不锈钢材料的市场需求达到井喷,公司赶上了这一波行业浪潮,之后公司不锈钢棒材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很快。据了解,目前公司不锈钢棒材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基本脱离了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在几次钢铁下行周期中保持也业绩水平一直很稳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此前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与2019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47.94 亿元、3.87 亿元,同比增幅 18.93%、10.13%。
  2019 年一季度绝大部分钢企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形下,公司维持稳定的业绩。
  记者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33家钢企中仅7家钢企同比净利润为正,这七家中多数为特钢企业。公告显示,永兴材料一季度实现营收、 归母净利 11.85 亿元、1.01 亿元,同比增 2.99%、10.61%。
  进行高端特钢材料研发
  在成为国内不锈钢长材龙头企业后,公司不满足现状,努力向国际领先的特殊合金企业看齐。
  此前,公司董事会秘书徐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实施进口替代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了较多高品质不锈钢及耐蚀合金产品并形成规模销售。
  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公司新产品开发涉及核电用材、耐高温材料、耐腐蚀材料等多个领域,很多材料是替代进口。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产品单吨净利年复合增长率达11.67%,产品盈利能力稳定提升。
  对于证券简称变更,公司方面认为是因为目前公司业务和产品结构发生调整优化,原有名称中的“不锈钢”即“特钢”已经无法涵盖公司业务。公司方面表示,近年加大了镍基耐蚀合金、铁镍基耐蚀合金及高温合金等特殊金属合金的研发,已成功研发、生产和销售N08810系列、N08020、N08028、N08825、N06600、N06601、GH2132等多种特殊合金材料。
  据一位永兴特钢高管透露,随着募投项目“年产25万吨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棒线项目”全面投产、炼钢一厂高性能不锈钢连铸技改项目加快推进,公司在第三代、第四代核电站核岛关键部件用材、高参数超超临界火电用材、海洋工程重大装备用材、新型耐蚀合金材料和耐热合金材料等高端领域材料国产化研发进程将不断加快。
  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黄文涛指出,随着炼钢一厂模铸向连铸工艺的改造完成,有望增产 3-4 万吨的不锈钢钢材量,且成材率提升10%,成本也会因此下降。
  进军锂电双主业发展
  2018年,公司双主业战略落地,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锂电上游产业链的布局。
  先是在“亚洲锂都”江西省宜春市设立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再与宜丰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相关合同,锁定了在锂电材料中占主导地位的锂矿资源,同时投资8.9亿建设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上游配套项目。
  据介绍,目前锂电新能源材料业务基本完成建设期,即将进入运营期。
  今年4 月 16 日,公司公告拟发行总额不超过8亿元的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炼钢一厂高性能不锈钢连铸技改项目、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及12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披露,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掌握项目所需核心技术与工艺,并通过高效综合利用锂矿石,提升整体经济效益。公司完成了从锂矿资源选定、采矿、选矿到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的产业链布局产业链布局相对完整,具备成本优势。
  公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锂电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扣除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 24.6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