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山西省将全力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建设

日期:2019-11-04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晋帅妮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4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氢能产业 潞安集团 加氢站建设

   “我们要在能源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敢于创新,在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上,实干担当,在世界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的征程中展现山西作为,彰显山西风采。”10月23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氢能改变未来”分论坛上,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在演讲台上代表企业发出铿锵之声。当天,10位来自国内外氢能领域的专家在分论坛进行精彩演讲,国际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高管以及科研院所代表等230人参会。
  在论坛举行期间,潞安集团收获颇丰,与多家企业、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共创低碳未来。该集团与国新能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氢气供应、加氢站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山西潞安阿斯本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东方三峡(成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西氢能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签订《合作意向书》,将就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开展广泛合作。
  氢能的开发利用是潞安集团在建设能源化工领军企业征程中的又一创新实践。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该集团实现了煤炭的经济效益衡量标准的嬗变——从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完成了由黑向绿更向彩色的产业转型。从高档基础油、润滑油、高端蜡到牡丹籽油,从太阳能双面刀锋半片组件到深紫外LED芯片,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到燃料乙醇和饲料蛋白产品,潞安集团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广。
  日前召开的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强调,山西发展氢能产业有独特优势,要把发展氢能与焦化行业提质升级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全力把握这一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权。
  马军祥表示,紧抓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战略机遇,致力高质量发展,潞安积极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举行,为能源合作和技术交流搭建起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平台,众多重量级嘉宾的真知灼见和能源企业的技术实践分享,使企业发展氢能产业的信心更足,也收获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和新经验。潞安集团将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汇聚全球智慧,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为山西打造氢能大省和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增添‘氢’动力。”
  与德国Aspens公司合作研发焦炉煤气金属膜分离提取超纯氢气技术;与美国AP公司在加氢站建设和氢气运输、储存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氢燃料电池及系统生产线;与国内整车企业合作测试氢燃料电池;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从氢气生产、提纯、运输、加氢站建设到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相关配套应用,潞安集团不断加快氢能开发利用步伐。
  “凭借潞安在焦炉煤气、化工尾气低成本制氢的能源优势,积极推进在省内规划布点、建设、运营加氢站。先建设两座,然后增加到10座,到2024年,分布在全省的加氢站将逐步达到20座,到2025年,完成整个氢产业链的布局,预计实现日加氢量10000千克,年产值2亿元。潞安阿斯本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分三期建设氢燃料电池及系统生产线,一期规模1000套/年,二期规模5000套/年,三期建成总规模达到20000套/年。”在马军祥的描述中,潞安集团的氢能产业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