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与风电、光伏本质不同 生物质发电岂能通过竞价上网来获取国补资格

日期:2020-03-03    来源:项目链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03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质发电 垃圾发电 生物质发电

   当下国家正在大力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平价上网,2020非水可再生能源新政,也把海上风电和光热发电也被剔除补贴范围,能源主管部门甚至表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不再推动光伏扶贫计划。
  针对风电和光伏发电产业的平价上网,有人开始鼓吹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也该参考风电和光伏走平价上网的道路。年度新增项目实行竞争规则,按照电价高低以获得国补补贴资格。然而,在笔者看来鼓吹生物质发电竞争上网是在乱带节奏。
  生物质发电属性不同
  首先,风电和光伏虽被称为绿色电力,但是对于城乡环境的改善并无实质贡献。相反规模化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反而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此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方面,风电和光伏无法与农林生物质和生活垃圾发电相比。
  而以农林生物质发电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代表的生物质发电产业,行业属性首先归为环保,其次才是能源经济属性,它承担着城乡废弃物处理的环保重任。2020生物质发电规划,由能源局转发改委环质司负责,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燃料和运维成本制约
  其次,风电和光伏没有燃料成本制约,运维成本非常低廉,具备与煤电平价竞争的实力。而燃料成本,恰恰是农林生物质最大的问题,根本不具备平价上网资格。生活垃圾发电虽然不需花钱购买燃料,但是运维成本却非常高,也不具备平价资格。
  在现有国补政策延续的情况下,垃圾发电日子或许过得还可以,但是农林生物质发电则仅仅是勉强度日。如果参考风电和光伏产业采取竞价上网,才可以有资格获得国家补贴,对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来说非常不公平。
  国补资格不是选美
  最后,受到燃料多少和收储运的限制,普通县、市只能上马一个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也无法与风电和光伏相比。而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规划,为避免恶性竞争,基本上实行的是特许经营。
  国补不能以选美的方式,来决定某个地区的生物质发电能否获得补贴资格。如果一个地区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因为电价的问题而失去国补,则意味着这个地区的废弃物处理将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由此笔者认为,用竞价上网的手段来决定谁过得国补资格是错误的。为增强生物质发电的环保贡献,国补标准可以根据一个项目处理废弃物的多少来量化,加大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补贴,而以发电量多少来结算补贴的模式做为补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