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为增加氢气产量,首个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技改成功

日期:2020-04-09    来源:陕西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9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产量 煤化工行业造气 氢气提取

记者4月7日从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获悉,3月30日该公司将解吸气送入炭化炉与回炉煤气共同作为燃料掺烧。经过2天不断工艺调整,解吸气掺烧量从零升至10000立方米/时,回炉煤气量降低8000立方米/时,节约的回炉煤气将全部用于提氢。这项技术改造将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以增加氢气产量,使兰炭装置降低负荷,也能满足制氢需求。

此前,煤通过干馏(热解)制取兰炭、焦油和荒煤气,兰炭行业普遍将回炉煤气作为炭化炉的燃料,回炉煤气约占炭化炉煤气总产量的40%~50%,其中的氢资源被白白烧掉。

煤化工行业造气是关键环节,氢是宝贵资源。若将荒煤气中提取氢气后的废气(解吸气)作为燃料掺烧,就可节约回炉煤气用于提氢加工利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吃干榨净,而且避免了废气排放。”东鑫垣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军介绍说,这是国内首次使用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引领兰炭产业改造升级。

据介绍,东鑫垣公司拥有全国首套无变换含氧制氢装置,提氢后的废气(解吸气)中还有CO组分,热值可达到1500大卡左右。热值较高的解吸气先后替代兰炭烘干煤气、替代加热炉液化气以及送入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在此基础上,东鑫垣公司又提出了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的技改思路。

2020年初,含氧制氢吸附降阻改造成功,制氢装置可以接收氢含量较低的煤气。最后一块“短板”补上后,3月初东鑫垣公司制定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技改方案,仅用半个多月就完成改造施工。3月30日将解吸气送入炭化炉掺烧,效果立竿见影——炭化炉煤气外送量增加,用煤量下降,回炉煤气消耗由1.9万立方米/时降至1.4万立方米/时。

李亚军介绍,他们正通过调整系统运行状态,保持掺烧稳定,并调试摸索逐步增加回炉解吸气掺烧量,预计一周后解吸气可完全替代回炉煤气。届时,节约的回炉煤气将全部送往制氢装置用于提氢,制氢量可成倍增加,将进一步发挥技改效果,闯出一条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子。

该项技术无需新增兰炭装置即可增加煤气产量用于提氢,可降低炭化炉自身对煤气的消耗;同时灵活调整兰炭生产比例,有利于降低兰炭成本减亏增效。当前兰炭市场低迷、销路不畅,这项技改可在降低兰炭产量和煤炭消耗的同时,做到制氢量不降低,保持煤焦油加氢装置油品产能。目前,该公司已将12台10万吨/年炭化炉运行负荷降低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