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储能市场持续发力 猛狮科技战略转型成效凸显

日期:2020-04-18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猛狮科技 凯盛科技 漳州交通集团

面对未来储能市场的巨大商机,猛狮科技正加快战略转型。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对电能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储能技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根据相关统计,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球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82.8GW,年增长率为0.99%;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8089.2MW,年增长率22.1%。而近几年中国锂电产业发展迅速,电池中国网研究部预测到2022年中国锂电储能产值将提升至137亿元。

面对未来储能市场的巨大商机,猛狮科技正加快战略转型。根据猛狮科技调整的发展战略规划,公司确定以“能源转换”和“一带一路”为战略出发点,建立以能源储存为核心,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及新能源应用为辅助的清洁能源产业平台,做强做优电池制造和储能业务。

据了解,猛狮科技自从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以来,深入布局储能市场,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公司旗下储能产品范围已覆盖kW到百MW级,可以满足家庭、工商业、可再生能源并网、调频等多个领域的需求。

今年以来,猛狮科技在储能领域的动作不断。3月,猛狮科技旗下吉木萨尔县猛狮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收到吉木萨尔县发改委《关于同意吉木萨尔县220KV升压汇集站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确定吉木萨尔县猛狮光电公司牵头建设该县220KV升压汇集站项目。根据新疆新能源发展规划,吉木萨尔县光伏规划区需建设一座220KV升压汇集站,用于解决该区域光伏电力的升压和送出需求。据悉,新疆今年将会集中建设一批电网侧储能项目。猛狮科技承接升压站建设,是否意味着也将承接所对应的储能电站建设呢?相信不久答应就会揭晓了。

而在此之前的1月份,猛狮科技在新疆投资建设的首个发电侧光伏储能项目新华圣树光伏180MW光伏电站40MW/80MWh光伏储能联合运营试点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核准的首批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单体发电侧储能项目。

该储能电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共用61个储能集装箱,通过两回相互独立35KV集电线路汇接入原光伏电站110Kv升压站35KV母线。该项目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是猛狮科技继2016年投资建设陕西定边10兆瓦时光伏发电侧锂电池储能示范电站之后开工建设的又一个大型锂电池储能电站。

在此之前,2019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联合发布《自治区第一批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清单》,其中猛狮科技克州阿图什6MW/12MWh储能项目、和田地区40MW/80MWh储能项目列入试点项目清单,成为新疆光储项目首批拓荒者。同年8月,猛狮科技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先进清洁电力与新疆中安睿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新疆猛狮睿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述发电侧储能项目及其他储能项目的实施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猛狮科技与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储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手打造三门峡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基地。河南省国资平台河南农开旗下的河南高创作为产业顾问为猛狮科技与三门峡市投资集团的项目合作提供产业支持。目前,猛狮科技已经在三门峡启动了5GWh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其中2020年将完成1GWh产能的建设,全部用于生产储能用电池。2019年11月,猛狮科技在三门峡注册成立三门峡振业新能源公司,成为猛狮科技储能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业务的承担主体,负责管理新疆猛狮睿达新能源所开发的新疆新华圣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80兆瓦光伏电站40MW/80MWh储能项目、中兴能源源光克州阿图什4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 6MW/12MWh储能电站项目、西藏猛狮峰谷源所开发的西藏岗巴县40兆瓦光伏发电+205MWh储能电站项目以及猛狮科技后续开发的电站项目的管理。

此外,2019年4月,猛狮科技、凯盛科技漳州交通集团、金都资产四方合作项目生产启动仪式在福建举行。在此之前的2018年12月,四方签订了《四方合作协议》,共同来投资建设诏安金都新能源产业基地,以猛狮科技为龙头,在诏安金都工业园区共同打造以储能产业链为主要特色、兼顾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世界级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据了解,猛狮科技旗下深圳清洁电力、华力特电气、峰谷源等控股子公司以及在国内外成立的多家项目运营公司,先后在湖北、陕西、河北、广东、甘肃、福建、西藏等国内多个省区,以及德国、伊朗、加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一系列EPC总包、光伏电站、风电场、太阳能电站、智能输配电、智慧能源管理、智能微电网等项目,并取得良好反馈。储能产业链中的四个核心硬件,除了PCS之外,电芯、电池组、BMS,猛狮科技都有相应的子公司从事这些产品的生产和开发,据有较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猛狮科技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增长2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增加 105.88%。据悉,猛狮科技通过经营战略调整和业务调整,提高运营效率,压缩成本费用,并且通过迁移注册地等措施获得了大额资金奖励,经营状况已较上年度大幅改善。

不难预见,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电化学储能成本持续下降,储能市场潜力将持续爆发。猛狮科技积极布局储能业务,着力于建设具有一流水准的储能系统集成能力和产品体系,未来其在储能领域的优势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