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电新行业:补贴政策终落地 将泛几多波澜?

日期:2020-04-28    来源:安信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补贴 新能源汽车 氢能源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终落地,将泛几多波澜?四部委的国补政策落地,将新能源车的补贴延长两年至2022年,从补贴退坡幅度来看,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与此同时,公用领域用车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总体补贴退坡幅度平缓好于预期。

乘用车续航里程和能耗门槛提升,补贴前限价30万。乘用车方面,纯电2020年补贴金额退坡10%,取消对续航250-300公里车型补贴,主要影响的是部分A00级车型。对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系数未做调整,LFP预计装机量将有一定提升。同时,对于补贴前售价30万以上新能源乘用车将不给以补贴,但换电模式不受限制;特斯拉、理想、小鹏、比亚迪旗下售价超过30万元的电动车无法享受补贴,而蔚来汽车由于实行“换电模式”,不受此限制的影响。预计将加速Model3的国产产业链替代和降本降价进程;

公共交通和公务用车等领域电动化进程将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公共交通和公务用车领域,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退坡10%、20%,补贴退坡好于预期,与此同时,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除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外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随着疫情状况平稳,预计公共交通和公务用车等领域将率先加速电动化的进程;燃料电池方面,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在4年左右时间,将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并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政策将有利于部分条件更为充分好的城市优先突破,带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各环节龙头。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当升科技、嘉元科技、新宙邦,以及特斯拉产业链上的旭升股份、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建议关注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江苏国泰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国网部委协力推动,充电桩快速发展。发改委规划2020年将完成投资100亿元加码充电桩,新增充电桩超60万个。与此同时,国南网在充电桩领域也相继提出充电桩建设目标;国网明确2020年充电桩建设将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新增规模约为去年10倍,并在技术、运营、效率等方面采取各项措施推动充电桩建设。南网未来4年将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集中充电站150座和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

充电桩是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还是配电网中重要的可控负荷,未来充电桩有望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充电桩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背后对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都有所涉及。因此,具有三重作用充电桩建设的深入推动将为新基建注入活力。

投资建议:1、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2、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3、国网明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金智科技、海光电力、远光软件、涪陵电力等。

新能源发电:光伏三月组件出口超预期,下半年需求有望恢复。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光伏产业复工复产顺利,在前五大组件出口厂商的带动下,三月组件出口为7.49GW,环比增长164.6%,超过预期,同比基本持平。

我们预计疫情影响海外需求20GW左右,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120-130GW,产业链降价压力主要集中在二季度,若主要光伏市场疫情能在二季度得到控制,下半年需求将得到明显恢复,产业链价格也有望维持平稳。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锦浪科技、福莱特、福斯特、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等。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仅10倍左右,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未来两年风电板块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估值提升,板块配置性价比非常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锦浪科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