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立足焦化布局氢能 2019美锦能源双头并进

日期:2020-04-3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30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能源企业 氢能源产业

4月24日,美锦能源发布2019年年报。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内煤焦市场需求增速放缓。面对行业整体下行趋势,美锦能源同样没能独善其身。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2019年美锦能源一方面继续深耕煤焦主业,积极推进提档升级,巩固行业话语权,另一方面抢先布局氢能产业,逐渐形成贯穿上中下游的氢能全产业链。逐渐形成从煤炭、焦化、天然气到化工产品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到加氢站两条互有协同的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逐步发展成为综合能源供应商。

焦煤主业提档升级

在美锦能源的主营业务中,焦化业务占据总营收比例达到95.77%。可以说焦化业务直接影响着美锦能源的营业状况。

数据显示,美锦能源2019 年全焦产量571万吨,销售量612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3.2%/-6.6%。 2019 年产品销售均价(包含副产品)较上年下降 46 元/吨。

在焦化业务的影响下,美锦能源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来看,2019年营业收入140.9亿元,同比下滑6.98%。

“美锦能源这样的业绩表现基本符合2019年焦煤行业的运行情况。事实上,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2018年是焦煤行业近些年最好的一年,2019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焦煤价格出现不小的回落。”焦煤行业业内人士说道。

由于焦煤的用途主要集中在钢铁行业,因此焦煤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和钢铁行业挂钩。财报显示,美锦能源的前五大客户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67.03%,而这五家公司均属于钢铁领域。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6429.3万吨,同比下降7.3%;累计出口金额537.6亿美元,同比降低11.3%。累计进口钢材1230.4万吨,同比下降6.5%;累计进口金额141.1亿美元,同比降低14.1%。

而在2019年,焦煤市场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样上涨明显。财报显示,2019年美锦能源的焦煤业务生产成本同比上涨达到113 元/吨。

据悉,2020 年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工作的考核年,此前未按时关停的焦化产能有望得到一轮快速出清。

美锦能源似乎也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财报显示,2020年美锦能源将加快建设子公司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化工)项目。

此前,美锦能源在公告中提到,华盛化工项目将包含年产 385 万吨焦炭、30 万吨乙二醇、15.5 万吨 LNG、6万吨硫酸、一期 2000Nm3/h 工业高纯氢、二期 10000Nm3/h 工业高纯氢的生产能力。

公告显示,华盛化工项目将在技术改造升级现有焦化设备工艺同时,利用焦炉煤气富氢的特点,生产高纯氢气和高端化学品,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近零排放”。

“现在钢厂都在向大型高炉发展,对焦炭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去产能的推动下,先进产能将更快的占据市场份额。预计华盛化工正式落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焦炭产能,巩固美锦能源在行业中的地位,使企业更具行业话语权。”业内人士说道。

布局氢能双头并进

在焦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之际,美锦能源同样在寻找业务的第二支撑点。2017年美锦能源正式进入氢能产业。

回顾氢能在我国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氢能产品推出,但是因为成本和安全等方面原因并未得到市场认可。

2014年以来,随着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扶持力度,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得到迅猛发展。与此同时,氢燃料电池的研发也已经进入相对成熟期。

美锦能源2017年开始进入氢能领域。经过三年的发展,2019年年报显示,美锦能源旗下飞驰汽车销售各种车辆近400辆,其中燃料电池汽车376辆,同比增幅107.73%,并首次实现海外出口。

2019年财报显示,美锦能源2019年向持股45%的参股公司广州鸿锦向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增资完成后,广州鸿锦持有鸿基创能51%股份。

资料显示,鸿基创能成立于2017年12月,主营业务为生产低成本、高性能膜电极。2019年3月发布第一代膜电极产品,7月完成自动化产线设备调试,9月份完成试产,开始提供批量化产品。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中,电池电堆系统占整车成本的70%,而在电堆系统里,70%的成本就是这个膜电极。此前,膜电极产品我国长期依赖进口,鸿基创能的膜电极产品下线解决了国内的氢燃料电池产业不具备主流膜电极自主核心技术和制造成本高的问题。预计2020年鸿基创能将实现1亿元的营收。

美锦能源在超级电容方面的尝试也落地开花。2016年美锦能源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制开发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中试技术”暨电容炭的研制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经在2019年建成了10吨级的电容炭中试示范线。

此外,2019年,美锦能源先后与环渤海湾区域的山东青岛、长三角区域的浙江嘉兴以及山西省晋中市三个地方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广州及云浮,实现了在一些主要经济区域的氢能布局。

经过三年的发展,美锦能源的氢能产业基本形成集合上游制氢、中游燃料电池、下游整车的全产业链布局。而在外界看来,相对于焦煤产业,氢能产业在美锦能源的主营业务中占比还微不足道。

4月23日,财政部门、工信部门、科技部门、国家发改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提前布局氢能市场的企业将会在市场上抢占先机。此外,从成本方面考量,短时间内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副产氢气的成本是低的。”氢能业内人士说道。目前美锦能源旗下飞驰汽车销售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占比达到13.7%。

“氢能可以涵盖包括汽车、化工、冶金、能源、电力、航天在内的多个领域,目前来看,氢能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化工和冶金方面。而燃料电池也只是氢能的一个应用场景。未来随着氢能应用的场景逐渐开发出来,氢能的市场将非常广阔。”业内人士说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