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14MW!西门子歌美飒终于放大招了!

日期:2020-05-20    来源:WindDaily  作者:闻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机组

WindDaily获悉,西门子歌美飒今日正式推出SG 14-222 DD海上风机。该机型功率容量为14MW,可扩容至15MW,叶轮直径为222米,叶片长度为108米,机舱重量500吨。该平台同比上一代11MW海上风机年发电量增加25%。SG 14-222 DD海上风机预计将在2021年树立样机,2024年正式投入商用。

SG 14-222 DD海上风机也一举超越GE Haliade X 12MW海上风机,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机。西门子歌美飒终于放大招了,重新捍卫全球海上风电霸主的尊严。

GE自从跨越式推出Haliade X 12MW海上风机,头顶“全球最大海上风机”光环,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大杀四方收割订单,风光一时无两。Haliade X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媒体关注,俨然就是全球海上风电圈“最靓的仔”。

西门子与GE可谓是宿敌,在风电领域较劲交锋也从未停止。从阿尔斯通双方竞相并购,再到Adwen暗自角力,再到抢供应商并购LM,西门子与GE的争斗谁也没服过谁。而推出Haliade X 的GE在西门子歌美飒称霸的海上风电出尽风头,西门子歌美飒没有回应是难以想象的。

2018年GE宣布推出12MW海上风机,当时西门子歌美飒最大的海上风机只有8MW;2019年初,西门子歌美飒直接宣布推出SG10.0-193DD海上风机。同年11月,GE Halide X 12MW海上风机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并网发电;11月,西门子歌美飒再次扩容,宣布推出SG11.0-193 DD Flex海上风机(后为SG 11.0-200DD)。如今西门子歌美飒直接推出14MW海上风机,全面赶超GE,叶片长度比GE Haliade X长1米,叶轮直径比它长2米,扫风面积比它大1000 m?。

GE的12MW已经斩获众多订单,对于更大功率的西门子歌美飒14MW海上风机,全球市场又会不会买账呢?

2019年底,西班牙开发商Iberdrola海上风电主管乔纳森·科尔就表示其East Anglia三期总计3.1GW海上风电项目将采用更先进的14MW甚至更大兆瓦海上风机。西门子歌美飒与Iberdrola的渊源众人皆知,总部又同在西班牙。当时最大的正是GE 的12MW,并无任何整机商表示过要开发14MW海上风机。如此一联系分析,大家应该都明白怎么回事了。而且全球无补贴海上风场的兴起,使得全球开发商更倾向于使用大风机,也将大风机作为引领行业的重要指标。加之市场地位以及品牌影响力,因此西门子歌美飒14MW海上风机应该不缺市场。

国际上,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上演“三国杀”,三巨头在大兆瓦赛道上你追我赶;国内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风电、中国海装在8MW+展开竞争,并已经有10MW海上风机下线。

那么中国海上风电整机商要不要跟风推出14MW+海上风机呢?实际上,据我所知,已经有整机商在着手15MW海上风机研发。那么中国真的合适呢?

目前中国大兆瓦海上风电供应链尚不成熟,6MW的海上风电供应链都难言成熟。培育14MW+级海上风电产业链跨度太大,又适值“后补贴时代”的抢装,短期内是不可能的。这是制约推出如此大功率海上风机的一大因素。

技术尚不成熟。中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也不过五六年时间,中国海上风电整机商逐渐开始慢慢掌握相关技术,但绝对算不上先进成熟。相比西门子歌美飒水到渠成,中国整机商若跟风更像是拔苗助长,真正开发出来的风机估计也没多少开发商敢用。

中国市场并不一定适合。相比欧洲海况,中国海况更复杂,就算是风资源最好的福建地区也才开始鼓励8MW。14MW海上风机在中国市场并不一定适合。当然在将来大兆瓦主战场的中远海领域,首先要求的还是高可靠性成熟度,而不是一味追求大兆瓦。

总之,作为未来趋势,大兆瓦研发必不可少,14MW+研发也无不可,但现阶段切不可盲目跟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