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总市值破千亿,亿纬锂能锂原电池/锂离子电池/电子烟等“全面开花”

日期:2020-07-09    来源:OFweek锂电  作者:尔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9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

7月7日,动力电池概念股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强势涨停,吸引市场对新能源产业的关注。而到了7月8日,上述三股中表现最好的是亿纬锂能,其总市值也突破千亿元,达到1025亿元。

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亿纬锂能是一家以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深度参与电子烟业务。亿纬锂能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锂原电池、锂离子电池、电子烟。

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逐年退坡,但亿纬锂能业绩强势,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2019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加47%,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加167%。2010-2019年亿纬锂能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41%和44%。

锂原电池绝对龙头

亿纬锂能在锂原电池领域布局极早,2008年已是锂原电池市占率全国第一的企业,目前锂原电池规模则跃居世界第一。2019年,公司锂原电池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57.61%。

事实上,锂原电池市场规模并不大,但贵在稳定。行业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市场空间仅22亿元。2019年全球市场总量为157亿元,年增速在5%左右,对应2024年市场总量为203亿元。

锂原电池的产销,还有一个优势是毛利率较高。亿纬锂能作为锂原电池的龙头,近十年复合增速达到28%,近年来毛利率持续提升,2016年为36.23%,2018年为39.73%,2019年达到43.95%。

锂原电池下游主要是智能电表、ETC、物联网等。

近年来,国家对水热电气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亿纬锂能在这两大锂原电池应用市场可谓后顾无忧。

而相对于智能电表、物联网等应用市场的稳定发展,ETC市场明显不同,其在2019年迎来大爆发。亿纬锂能的ETC用锂原电池在国内市占率超过了70%。 

锂离子电池潜力巨大

 锂离子电池板块主要分为两类,消费锂电池和动力储能锂电池。

对消费锂电池而言,也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标的小型软包电池,另一类是相对标准化的圆柱电池。小型软包电池的下游领域比较分散,包括智能音箱、智能手环、电子雾化器等等,目前亿纬锂能最大的增长亮点在TWS耳机;亿纬锂能圆柱电池的下游领域主要是电动工具和两轮电动车。

TWS市场正处高速增长阶段。行业数据显示,2019全年全球TWS出货量达到1.29亿台,同比增长179%。预计2020年出货2亿台,同比增长56%。

制约亿纬锂能继续扩张的或许是产能。截至2019年年底,亿纬锂能包括豆式锂离子电池在内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接近100%。

基于此,今年3月,亿纬锂能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扩产。其中,募集资金中的10.50亿元将被投向TWS应用的豆式(纽扣)锂离子电池项目。

在动力电池市场,亿纬锂能自2014年起就开始布局动力电池,最早是三元圆柱+方形LFP,在行业转变技术路线时,及时将三元路线从圆柱切换至方形与软包,并且获得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客户订单,有望重走宁德时代崛起之路。

而在国内市场方面,亿纬锂能已经与南京金龙、开沃汽车、东风汽车、吉利四川、山西新能源、合众新能源、东风特种、武汉客车、扬州亚星、申龙等车企展开深度合作,并且在整个动力电池市场中,装机量排前靠前。

此外,亿纬锂能的动力储能电池,还广泛应用于通讯及电力储能、电动船舶、智能微网等领域,并已取得一定成绩。

例如,在电动船舶市场方面,截至去年底,亿纬锂能在南京夫子庙秦淮河、武汉东湖、新疆天池等多个景区推动船舶油改电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武汉长江渡轮、珠江纯电动客轮、上海安吉-黄浦纯电池示范船等主要水系中大型船舶的电动化工作。亿纬锂能还开启了在5000吨大型新能源散货船项目的首次尝试。

产能方面,亿纬锂能拥有惠州、荆门等生产基地,到年底总产能预计达14GWh,到2020年总产能达26GWh,到2021年,总产能将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52GWh。2019年9月26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与SKI合资建设20-25GWh产能软包电池,公司出资约39亿元。今年3月28日,亿纬锂能旗下子公司亿纬集能6GWh三元软包电池二期项目动工,投资额为30亿元,预计将于2020年6月投产,一期3GWh已达产。

综上所述,亿纬锂能在动力电池领域,多个领域齐头并进,潜力惊人。

电子烟开花结果

亿纬锂能的电子烟板块目前主要是以麦克韦尔投资收益的形式实现,同时进行的还有对电子烟进行锂电池供应。

数据显示,全球烟民数量大致在13亿人,2019年烟草市场规模大致在8593亿美元。电子烟是一种新型烟草,近年来市场规模在快速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约260亿美元,渗透率3%。

早在2010年,亿纬锂能便看好电子烟发展,将锂离子电池应用领域扩展至电子烟电池领域。2012年麦克韦尔成为亿纬锂能下游客户,2014年亿纬锂能不惜耗资4.4亿元,溢价2000%收购麦克韦尔50.1%股权,甚至当年发生500万商誉减值也坚定投资电子烟。

2017年电子烟行业迎来加速发展,2018年麦克韦尔已成为全球ODM第一,2019年一年贡献了8.4亿投资收益(麦克利润21.9 亿),亿纬锂能凭借超前的布局,仅投资4.4亿元便赚得盆满钵满。 

总结

亿纬锂能市值过千亿不是偶然,技术研发优势是亿纬锂能赢得市场和客户的重要原因。截至2019年底,亿纬锂能拥有研发人员1443名,占员工总数的15.85%。与之相关的研发投入,也是逐年增长,2019年为4.77亿元。截至去年末,亿纬锂能已经取得授权专利809项。

展望未来,亿纬锂能依托锂原电池规模世界第一,并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支持,无论是动力储能电池,还是3C电池,都有望复制锂原电池成功之路。

在二级市场的市值上,亿纬锂能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