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年产8万套 爱驰甲醇燃料电池工厂奠基

日期:2020-08-1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刘义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驰汽车 甲醇制氢 燃料电池工厂

近日,爱驰甲醇燃料电池工厂开工奠基仪式正式启动。

事实上,爱驰汽车与高平市早在去年进博会期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于今年7月15日正式签署甲醇氢燃料电池项目落地合作协议:将在高平投资20亿元,建成年产8万台套的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工厂。

彼时,爱驰汽车方面表示,公司通过加快项目建设,有效整合上下游资源,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共生耦合,将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甲醇燃料电池产业聚集地。

为何是甲醇制氢而不是直接用氢?

“氢的瓶颈最主要是因为氢很难储存,很难运输。”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

在爱驰汽车的技术规划中,未来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将保持原有底盘结构,不占用前舱与后备箱空间,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保持最优的驾乘体验。

事实上,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由曾在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大众斯柯达、北京奔驰、沃尔沃中国等公司担任营销主管的付强和曾任上汽集团财务总监的谷峰联合创立。

2018年3月,爱驰于江西上饶开建汽车生产基地。同时,成立仅一年的爱驰宣布已经获得三轮融资,总额达70亿元,由沙钢集团领投,富士康等跟投。

2019年2月,爱驰上饶工厂全线贯通,预计年产能30万辆。为获取新车生产资质,2019年8月,爱驰对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的合资企业江铃控股(主要生产陆风品牌汽车)增资17.47亿元,从而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这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中央国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

与其它造车新势力关注纯电动不同的是,爱驰汽车一直在积极推进甲醇氢燃料电池的布局。去年2月,爱驰汽车注资BlueWorldTechnologies公司,后者是一家致力于甲醇燃料电池系统设计和制造的科创公司,总部位于丹麦奥尔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在高平市甲醇氢燃料电池项目的投建,爱驰将打通从整车制造到甲醇燃料电池系统的产业闭环。

爱驰方面表示,公司首款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产品最快将在2022年投放市场,随着甲醇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步推广到海内外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